以 AI 搜索失蹤人口,調查國家級「被失蹤案」

A+A-
今年母親節,墨西哥城有失蹤者母親遊行,要求國家協助搜索失蹤的子女。 圖片來源:Daniel Cardenas/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香港男生曾憲哲失蹤 8 日後,前日在馬鞍山尋回,消防處指行動採用 AI 技術,以圖像識別系統分析地理形勢,縮小搜索範圍。環顧世界各地搜救與執法部門,以 AI 協助搜索失蹤者的例子愈趨常見。累計失蹤人口多達 11 萬的墨西哥,近年亦有團隊開發 AI 應用程式 Angelus 2.0,分析數據與識別失蹤者,以清算獨裁年代的國家級「被失蹤案」。

Angelus 2.0 命名的靈感來源,是瑞士裔德國畫家名作 Angelus Novus,畫作描繪臉朝過去、凝視歷史災難的天使形象。這個 AI 軟件透過分析大量檔案文件和數據,以尋找肉眼難以察見的線索,為失蹤者家屬提供極其重要的尋親工具。目前程式集中調查 1964 至 1985 年間的「被失蹤案」,當時正值墨西哥制度革命黨(PRI)的恐怖統治年代。

程式優先收集的資訊,包括失蹤者最後出現地點、與政府關押人士的關係,以提供可能的線索推測他們的位置。繁複的推演工作,背後有跨學科團隊支援,包括歷史學家、檔案員、電腦科學家、生物學家及律師。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新聞報道,歷史學家 Javier Yankelevich 與國家搜索委員會(National Search Commission)合作,領導歷史學團隊為 Angelus 2.0 服務,他指系統為追尋數萬名失蹤者下落,提供了非常有力的證據。

1968 年墨西哥反政府示威中,警方及軍隊開槍驅散群眾,有年輕示威者被警方拘捕。 圖片來源: Bettmann/Getty Images

法律界已經注意到 Angelus 2.0 之潛力,Yankelevich 透露有檢察官辦公室查詢,程式是否可以協助處理調查中的刑事案件。假如程式發展成功,更可能應用於其他「被失蹤案」頻生的國度,包括危地馬拉、哥倫比亞和智利。

這款 AI 程式設計的另一個重大突破,是它超越對個別案件的調查,可透過累積的案例識別出背後的犯罪模式,有助揭開大規模「被失蹤」事件的黑幕。譬如說,程式能夠產生圖表,呈現失蹤者、犯案者與地點的關聯,這種圖像方法有助找出難以察覺的關係與巧合。其中一次調查,AI 協助收集到足夠資訊,以聯繫最大型秘密羈留中心 Campo Militar No. 1 的生還者,後來團隊被邀請前往當地協助分析工作。

事實上,墨西哥早有解決失蹤人口問題的科技應用案例,非政府組織 Data Cívica 建立的數據庫,一個用來標示秘密埋葬死者的墳地,另一個就最新失蹤案件與個人身份進行配對。即使是全球範圍,法證數據、社交媒體與無人機,都是搜尋失蹤人口的高科技應用。

縱然有檢察官開始對應用 Angelus 2.0 產生興趣,但 Yankelevich 對 AI 應用進度仍然感到沮喪,他形容所有查證工作都是逆流而上。隨著團隊計劃今年稍後公開部分程式代碼,他期望能夠促進於墨西哥以外地方的應用,並根據當地的需求調整設計,以治癒歷史傷口,清算國家級的犯罪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