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窮國:泰人的困頓老年

A+A-
圖片來源:Andre Malerba/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泰國現為社會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目前已有逾 1,200 萬國民超過 60 歲,佔全國人口約 18%。然而,收入低微、積蓄有限及「生果金」不足,意味著將有很多長者陷入極度貧困。與此同時,納稅人數目正日漸減少,醫療開支卻預料會增加兩倍,為政府帶來巨大的財政負擔。

每日靠 82 美先過活

開泰銀行研究發現,34% 泰國長者活在貧窮線下,每年僅靠不足 830 美元(約 6,500 港元)維生。其首席經濟學家 Burin Adulwattana 指岀,要在曼谷安享晚年,至少需要 10 萬美元儲蓄,但許多泰國人退休時,存款不到 1,300 美元。73 歲寡婦 Noi 便仰賴政府的高齡津貼過活,平均每天只能花 82 美仙,只好在烈日下輪候慈善組織派飯。她表示:「若是下大雨不能來,只能吃抹了番茄醬的麵包充飢。」

據開泰銀行估計,到了 2029 年,泰國將成為超老齡社會,逾 5 分 1 人口超過 65 歲,其經濟水平卻不及同樣處境的日本和德國等地。Adulwattana 直言:「我們未富先老,沒準備好應對。」智庫「泰國發展研究所」經濟情報服務總監 Kirida Bhaopichitr 更形容:「這個問題肯定是個計時炸彈。」

今年 8 月,卸任在即的政府宣佈把每月 16 至 27 美元的全民退休金(約 125 至 210 港元),改為僅向低收入人士發放,令 600 萬人失去福利。新任總理賽塔揚言,爭取在 2027 年前滅貧。他所屬的為泰黨亦在競選時承諾,提供 81 億美元的長者福利計劃。但當局尚未公佈具體方案,上月社會發展部長更駁回相關呼籲,指國家負擔不來。

下屆政府的挑戰

在曼谷孔提縣的貧民窟,73 歲的 Chusri Kaewkhio 與年長兩歲、臥病在床的丈夫相依為命。她每月也要借錢為老伴購買餵食管所需的昂貴牛奶,不僅無力維修油漆剝落、天花板也損壞的家,更已拖欠 5 個月電費。Kaewkhio 坦言:「現在生活成本飆升,希望政府能夠提供更多支援。」

Burin 指岀,若旨望可由子女照顧年邁雙親,在勞動力減少、增長放緩和消費者削減支下,長遠來看無法持續。57 歲的 Orn Keawwilat 經營雜貨店以養活一家十二口,同時還需照料高齡病重的父母,尤其是「必須一直用手餵食和監督」,以防父親窒息。Kirida 解釋,泰國男性普遍工作至 65 歳,但女性多在 50 歲後便留家照顧自己和丈夫的父母,故有需要增加收費相宜的老人日託中心。

勞動部現時考慮上調退休年齡,曼谷市長亦正增加建設長者活動中心和健康診所。Burin 則指,往後的政府或需把增值稅從 7% 提高至 10%,並考慮對財富和遺產徵稅。不過,目前想過上有尊嚴的退休生活,對不少泰國人來說,還是一場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