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兒島公寓,終結老人孤獨問題

A+A-
Nagaya Tower 有公共空間,供所有住戶聚餐。 圖片來源:NAGAYA TOWER/Facebook

人口老化帶來各種問題,其中一種是老人獨自生活、甚至在屋中孤獨死去。孤獨人人都會有,但也確實需要他人關懷。日本鹿兒島 6 層公寓 Nagaya Tower 就提供空間,讓非親非故的跨世代住客共同生活,排解孤獨。

一棟大廈住上不同年紀的人平常不過,但居民之間不時聚餐、定期來往,如今就比較少見。80 歲的住客川崎真俊與 38 歲的住客日高(Hidaka,音譯),便結伴在鹿兒島櫻島之下的甲突川划艇。川崎是 10 年前第一個搬進 Nagaya Tower 的人,日高則在最近才成為住客;這種遊樂組合在 Nagaya Tower 裡並不奇怪,反而是公寓的創立目的。

現年 71 歲的診所所長堂園晴彥,是 Nagaya Tower 的房東。堂園早在 43 歲時已創辦日本早期一所安寧療護診所,期間他意識到多數精神障礙患者,同時受社會孤立及心理孤獨困擾。他認為患者需要的並非藥物,而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但讓他們可以與人建立連繫的空間很少。Nagaya Tower 的出現,正是基於堂園的理念 —— 創造老年人可以成為社區一部分的空間。這項計劃在 2011 年獲國土交通省批准撥款,到 2013 年,一座不同世代可以聚首、共享社區空間和設施、員工致力創造社區生活的 Nagaya Tower 便宣告竣工。

現年 72 歲的康則(Yasunori,音譯)和 70 歲的睦子(Mutsuko)夫婦在 5 年前加入。康則接受西班牙「世界報」(El Mundo)訪問時透露:「這個街區的靈感,來自江戶時代的古老長屋,150 多年前,長屋形成了社群集體生活,從孩子到老人、不同職業的家庭和單身人士,每戶都住在劃一分隔的長屋裡。他們會在公用井周圍,一起洗衣服或邊做家務邊聊天。」除了年輕世代排解長者寂寞,長者在 Nagaya Tower 也有自己的貢獻。康則與睦子就和幾個孩子在 2 樓的兒童發展支援辦公室幫忙除草;辦公室負責人、39 歲的伊集院暢久認為:「孩子們可以通過與非直系親屬的其他長輩互動,學習規則禮儀、培養溝通技巧。」

來到 Nagaya Tower 的居民,都希望既身處一個社區,同時擁有自己空間。32 歲的公寓管理人朝陽(Asahi,音譯)表示:「有新人想住在這裡時,我們會解釋這個地方的理念,並鼓勵居民間互動和互相幫助。」康則每逢週一都會與 92 歲的金子(Kaneko,音譯)和 85 歲的山本(Yamamoto)見面,一同練習音樂。山本 3 年前成為寡婦,於是搬到 Nagaya Tower,希望得到更多陪伴。5 年前決定搬到這裡的金子則認同公寓氣氛良好,「即使我一個人住,也不會感到孤獨」。

共享空間的公寓並不罕見,而 Nagaya Tower 的特點是與老人分享生活。37 歲的高井(Takai,音譯)坦言「喜歡獨自生活,但不喜歡孤獨」,所以決定入住 Nagaya Tower。「與老年人交流,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例如是日晚餐等活動,彼此相互交流。如果遇到任何問題,我們會不時互相幫助。」時至今日,堂園始終關心日本獨居老人愈來愈多的問題。據報部分居民本來是堂園的病人,自從參與 Nagaya Tower 社區生活以來,情緒及健康狀況也隨之改善。「我很高興看到這種社區模式逐漸發展起來,促進不同世代之間關係的生活方式,正在其他城市複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