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齡化日本:認知障礙症員工的初體驗

A+A-
東京郊區仙川的咖啡室,每月都會僱用認知障礙症患者工作。 圖片來源:Irwin Wong/Getty Images

在日本一家咖啡室,85 歲的侍應在門口熱情迎接客人,但當客人落單時,侍應顯得有點手忙腳亂,甚至送餐送錯給另一枱客人,也有客人入座後等了 16 分鐘才拿到一杯水,但完全沒人投訴或大驚小怪,因為這是一家聘請認知障礙症患者的咖啡室。這類咖啡室近年在日本盛行,作為一個安全空間,方便年老患者在店內與朋友互動,提高工作效率之餘,最重要的是感覺自己被需要。

這家位於東京郊區仙川的咖啡室,每月一次請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擔當服務員。咖啡室前老闆的父母患有認知障礙症,新老闆接手後,同意每月出租這個空間作為「認知障礙症咖啡室」,與當地政府合作,連繫社區內的患者。

「這裡太有趣了,光是在這裡我就感覺自己更年輕。」兩年前開始出現症狀的侍應森田利雄說。由於年長患者很難記住餐枱號碼,因此工作人員將枱號換成花的裝飾品,每枱顏色都不同,咖啡室的營運者希望幫助社區看到認知障礙症患者的生活,37 歲、幫忙打理的岩田結依表示:「很多老年人要麼住在療養院,要麼被關在家裡,我希望此舉能給認知障礙症患者帶來一些期待。」

認知障礙症是全球現象,尤其日本是老齡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已成迫切的國民健康問題。目前當地 1.257 億人口中,65 歲以上長者佔總人口近 30%。據估計超過 600 萬日本人患有認知障礙症,厚生勞動省指到 2025 年,這一數字預計將增至 730 萬

已處高齡化社會的日本,長期缺乏照護人員,而且照護成本不斷飆升,意味著需要尋找其他新穎方法來應對,而不是將患者孤立,仙川咖啡室的概念正是解決方法之一。

除此之外,日本有療養院引入人工智能(AI)的機械人,透過對話幫助緩解認知障礙症患者的焦慮和其他症狀,分擔護理員的工作。勞動省估計單是 2024 年,針對認知障礙症的新諮詢和研究工作將花費約 9,600 萬美元。今年 6 月,日本通過立法制定一系列新策略和服務來協助認知障礙症患者,首相岸田文雄將認知障礙症對策定為「舉國挑戰的重要課題」,並致力加強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