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真人版阿童木

A+A-
1959 年真人版「小飛俠阿童木」劇照。

「小飛俠阿童木」甚麼時候要真人化?你是不是在覺得慘了?其實真人化早就做了,結果的確是很慘。

在手塚治虫的著名漫畫「小飛俠阿童木」中,「地上最強機械人」篇章被譽為是最精彩的一篇。

浦澤直樹把該篇章獨立抽出並改編為獨立作品「PLUTO」,憑著浦澤強烈的個人風格,「PLUTO」青出於藍,截至 2023 年為止全世界發行量達 1 千萬部動畫由 Netflix 出資製作,兩星期前上架播出。

與朋友談起動畫製作質素非常不錯,再談到「阿童木」的原著漫畫、動畫以及真人版特攝電視劇 —— 甚麼?真人版?朋友非常驚訝。我這才發現,原來許多人都不知道,其實「阿童木」早在動畫面世之前就已經有真人版。

真人版「阿童木」由「松崎製作」負責製作,在 1959 年 3 月到 1960 年 5 月間在電視播出,共 65 集。製作公司老闆松崎啟次找來老朋友圓谷英二幫忙,特攝的部分也寫著圓谷的名字,但因為圓谷本人實際上沒空參與,全交給他團隊的成員負責,所以只掛名特攝技術「監修」。同公司還製作了 1960 年的真人版「鐵人 28 號」,可謂對日本早期的特攝貢獻良多。這部真人版「阿童木」曾經在 2016 年推出紀念版 DVD 全集,但部分集數的底片佚失,所謂的全集只剩 58 集。

你可能在 YouTube 上看到些零散的片段,好奇心到這個點就差不多要停。好聽一點可以說,這部作品在今天成為了獵奇的經典,難聽就是一個字「爛」。故事和角色設定大幅偏離原著,在每集片末,飾演阿童木的演員還會在觀眾眼前脫下頭套手套,自我介紹後叫觀眾一起來唱主題曲。

不是因為今天眼光太嚴格,連原作者手塚治虫當時都對這部真人版「阿童木」非常失望。因為「阿童木」的不愉快經歷,即使後來有人提出「熔岩大使」(マグマ大使)的真人化計劃時,也費了不少工夫說服手塚,差點讓這部 60 年代的傑作胎死腹中。

然而真人版「阿童木」擁有極其重大的歷史價值,價值是在於其夠「爛」。因為實在太爛,爛得手塚治虫都受不了,所以觸發了他創作動畫的念頭,才有蟲製作動畫公司,再有了 1963 年的動畫版「阿童木」。於是日本第一部國產電視動畫的誕生,可以算是由這部爛作間接催生。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