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康宇:研究筆記 —— 淺談中國互聯網產業的勞動議題(三)

A+A-
TikTok 倫敦分部曾因引進「九九六」工作文化而引起當地員工強烈不滿。 圖片來源:FedicaHQ / X

憑藉強大而且持續的增長,資訊科技產業已成為當今中國的最重要經濟支柱之一。自 1978 年實施改革開放政策後,中國政府在 1980 年代展開了一系列「國家資訊化」工程,對科技產業進行了大額投資,生產出一系列自主研發、能用於民用或軍事目的的軟件和設備。

經過 40 多年的努力,在最近政府的「互聯網 +」和「中國製造 2025」政策支持下,中國在多項資訊科技技術處於國際領先地位,例如大數據、雲端運算、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和 5G 通訊等等。根據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發佈的報告顯示,2021 年國內數碼經濟規模達 7.1 萬億美元(47.94 萬億人民幣),在全球排名僅次於美國,位居第二。數據亦指出,數碼經濟佔全國 GDP 的比重從 2012 年的 20.9% 上升到 2021 年的 39.8%。在這經濟奇蹟的背後,無疑是超過 1,600 萬科技產業從業員日以繼夜的勞動成果。

高薪但也過勞

單純從薪酬水平來看,2018 年中國軟件程式設計師平均月薪超過 1.5 萬人民幣,明顯高於全國平均月薪約 4,000 人民幣;但除了異常高的收入,中國科技產業從業員也以其極長的工作時間、甚至過勞死的職業現況聞名。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表示員工能做「九九六」是種「福報」。 圖片來源:Wang HE/Getty Images

在中國內外,很多新聞報道都記錄了科技產業極為嚴重的剝削情況,例如從上午 9 點工作到晚上 9 點,每週工作 6 天,即所謂的「九九六」工作安排,甚至有不少個案是在工作場所猝死。然而,這種毫無人性的管理方式不應被視為中國境內的獨有現象。隨著中國政府推出一系列資訊科技產業對外擴張政策,愈來愈多的中國科技公司在東南亞、甚至歐洲投資和發起收購,這種有問題的管理手法正伴隨中國資金輸出世界。例如 2022 年 6 月「金融時報」披露,中國資訊科技企業字節跳動(TikTok 母公司)將「996」做法蔓延到其倫敦辦公室,對員工造成極大壓力,導致每週都有員工離職。

身為一個對工作社會學有著濃厚興趣的研究員,互聯網產業的各個奇特現象令我不禁思考:面對這十年來中國大陸資訊科技產業的驚人發展,究竟從業員在這個過程當中有何角色?資訊科技產業發展所帶來的巨大經濟變革,與中國近年社會文化變遷有何關係?正如馬克思理論所強調,勞動者在推動資本主義社會變革方面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儘管勞資關係在數碼經濟中變得愈來愈複雜,但我深信勞動者仍然是推動當代中國變革的一股重要力量。

並非總是軟弱的服從者

馬克思認為,資本主義社會中的剝削,會導致勞動者為改善工資和工作條件而作出反抗,而這種抗爭經歷最終會形成的一股集體意識,繼而組成基於共同階級利益的勞動者組織和引發政治鬥爭。

而在我的研究期間(2018 至 2022 年),中國資訊科技產業有幾場重要的集體行動,分別引起了我的注意。

「反九九六運動」始於有人在 GitHub 以 996.ICU 之名發起項目,揭露互聯網公司的超長工時制度。 圖片來源:996.ICU

首先是 2019 年的「反九九六運動」,這是發生在中國資訊科技產業的第一波網絡抗議浪潮。這項行動引起了從北京到美國矽谷的強烈反應。當時包含微軟在內的大型資訊科技公司,有不少員工對中國科技從業員的經歷表示同情和作出聲援。其次,是 2021 年的「Worker Lives Matter」抗議事件。當時中國國內多個行業(主要是技術和金融)的程式員將他們的實際工作時間在線分享到 Github 上的開放編輯服務器,並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第三,是 2021 年發生在阿里巴巴,抗議職場性罪行的「807 聯署」。目擊了這三件事件的發生和沒落,不禁令我好奇:中國大陸職場上是否出現了新的抵抗策略?如果是這樣,它們是如何組織和發生的?

儘管中國大陸是當今世上其中一個勞工運動條件最嚴苛的國家,以上這三個例子表明,中國的勞動者 —— 包括筆者在此一直討論的資訊科技產業從業員 —— 不應僅僅被視為現今制度下軟弱的服從者。

事實上,學術界過去對中國工廠工人的研究,已經為了解勞動者的組織和抵抗策略提供了很多洞見。現代中國勞資關係(或勞資抗爭)的理論,始於 1980 年代國營企業私有化和市場化期間,針對國企下崗工人對爭取退休金福利的一系列研究,代表人物有時任英國劍橋大學中華教授 William Hurst(註 1)。

隨著中國經濟的持續開放,國家走向勞動密集型工業化,迫使數百萬農民工遭受被學者稱為「現代歷史上最具剝削性的勞動制度之一」(註 2)。在過去 10 年,包括「中國勞工通訊」在內的研究人員和記者,就記錄了一系列在生產線上的勞動剝削行為,以及隨後引發的勞資糾紛和抗議行動,其中包括 2010 年 5 月本田汽車工廠的罷工、2015 年針對製鞋商裕元的罷工、富士康工廠的罷工,以及 2019 年在深圳佳士的勞工抗爭等等。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作者為英國劍橋大學社會學博士。曾於香港任職媒體公司及公關部門,對創意經濟發展略知一二。熱愛香港文化,深信香港能成為亞洲最有文化實力的國際大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