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若遠:「海外麻雀尋根系列」#10 —— 關於廣東牌和台灣牌之間的爭持

A+A-
圖片來源:Creative Family/Shutterstock

筆者近來一直關注著海外港人麻雀組織籌辦的英國麻雀大賽(Mahjong League of United Kingdom,簡稱 MLUK),發現比賽雖深受在英港人歡迎,但同時也有不少參賽者或網友查問主辦方,能否轉打台灣牌?

這個有好幾派不同的說法,有人認為台灣牌有一定程度的難度和技術性,更能凸顯雀手技術,亦可增加刺激感;但也有人認為身為海外香港人,打廣東牌才是「根正苗紅」。當然,台灣牌支持者認為其實有不少港人在香港早已打著台灣牌,因此更為普及。

筆者雀齡雖淺,但在這方面,還是傾向支持在海外應先開發廣東牌。一來餬牌比較簡單,技巧和規則也沒那麼複雜,容易讓更多海外港人入手,畢竟麻雀比賽重心是團結港人精神。雖然麻雀技術也是個重要項目,但不該只追求麻雀技術上的門檻,而是要讓更多人可以參與其中,所以這方面廣東牌比較優勝。

二來台灣牌雖然刺激感和技術性比較高,但同時間台灣牌的風俗卻各自有著不少微細差異,大家互不認識,一坐下來就比賽,容易引起爭執。反正這樣的一個海外麻雀比賽又不是打錢,贏輸只是一個獎盃,不應因規則問題而傷和氣。所以廣東牌雖是比較簡單,但勝在規則分明,不管在哪打廣東牌,還是用著同一套規矩,不容易引起紛爭。

所以權衡下,如果這樣一個海外港人麻雀賽事,一開始是希望以最大公約數去吸引人參賽,廣東牌確是個入門,因為寧願有高手覺得趣味不足,也好過限制在某個有限人數中。

當然,要是比賽到達某程度的成熟時,可考慮多開戰線,就像拳擊比賽有著不同的體重級別一樣,若參賽人數夠多的時候,便可以建立廣東牌組和台灣牌組(當然這是後話啦)。

也許有人會認為,在海外搞這種比賽是忘記了原本離開時的初心,但我們帶目標前行,也不代表就得把目標天天掛在口上,總要有自己的生活。週末到深圳消費的朋友,在這方面就更能體會。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思考是危險的開始,創作乃囹圄之門票。只因吞過紅藥丸,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