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大勝】保守黨積弱,工黨有望再次入主首相府?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9 月 23 日,英國財政大臣關浩霆(Kwasi Kwarteng)公佈「小型財政預算案」(mini-budget)後,英鎊一度崩潰,兌美元匯價一度跌至歷史新低,令卓慧思(Liz Truss)飽受黨內外批評,甚至傳出慘受黨友迫宮。在俄烏戰爭陰霾,加上經濟持續不景,保守黨的民望也陷入低迷,當地政治學家估計,如果該黨延續頹勢,工黨勢必取得壓倒性勝利,自 2010 年首度入主唐寧街十號首相府。

修咸頓大學政治學家 Hannah Bunting 和牛津大學政治學家 Daniel Devine,在學術平台 The Conversation 撰文,整理多個學術機構進行的民調,並預視大約 2 年後的大選結果。兩位學者表示,這次「小型財政預算案」造成的風波,只是整個大故事的一個章節。早在前任首相約翰遜尚未辭職之時,民間已經對保守黨有信任危機,只是至今未有一位保守黨黨員能夠走出來平定亂局,而卓慧思作為約翰遜的黨內盟友,特別不是一位合適人選。

在 9 月底,工黨於利物浦舉行了一場盛大的黨團大會,成功營造聲勢;在 10 月初,關浩霆急急叫停「小型財政預算案」中,有關削減富人稅的建議,算是稍稍為民眾的怒火降溫,不過距離挽回保守黨劣勢,可能仍有一段相當大的距離。事關在 9 月 27 日至 30 日期間,有 7 間研究機構進行了民調,內容大致問及受訪者如果明天就進行選舉,會投票予甚麼政黨的代表。結果 7 個民調當中,工黨平均領先幅度多達 24%,最樂觀是大勝 33%,最保守也有足足 17%。

兩位學者補充指,其實自從約翰遜的「派對門」醜聞,保守黨與工黨的支持度就一直此消彼長,造成今天工黨民調大幅領先的局面。他們也強調民調中的投票意向,並不完全反映故事的全部。通常政治學觀察其他數字,都會對保守黨有利,不過這次情況就不再一樣,相信令保守黨內部十分擔憂。例如,經濟狀況依然是選民首要關心的事項,醫療保健緊隨其後。在這兩個(以及幾乎所有)政策領域,民眾對工黨的信任度都較高。

在過去,保守黨都是主打經濟增長牌,但是 YouGov 在 9 月 28 至 29 日的調查就顯示,多達 68% 受訪民眾覺得保守黨把經濟管理得很差,因此連經濟增長牌,工黨暫時亦都佔優,除非在大選舉行前的未來兩年,英國的經濟能夠有急速的轉向,否則保守黨將要打一場硬仗。其實不單單是選舉策量的問題,Bunting 和 Devine 指出,很多政治學研究也發現,個人的財務狀況是影響選民投票意向的重要因素,選民不會想投一個令自己財政更差的政府。

除了政黨的層面,回到個人支持度,兩黨黨魁的差距亦都相當明顯。在同一份民調,44% 受訪者認為工黨黨魁施紀賢(Keir Starmer)更勝任首相一職,支持卓慧思的只有 15%。另外,有 65% 受訪者認為卓慧思的表現差勁,也有 60% 受訪者對財相關浩霆給予負評。對保守黨唯一的好消息,是仍然有 37% 的受訪者,未能決定誰是更加好的首相,19% 未能決定投票予甚麼人,龐大的游離選票,令保守黨未必完全沒有翻盤可能。

不過,保守黨和現屆政府的一眾高層,要認真思考如何令民眾在能源危機中,捱過困難的冬天,才能有一線希望;同時如何在政策朝令夕改的情況下,重拾政黨和領袖的聲望,將是另一個大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