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Fung:安倍晉三罕被提及的氣候政策表現

A+A-
圖片來源:Alexandros Michailidis/Shutterstock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震驚全球,回顧其任內「安倍經濟學」的成效,推動通脹轉正、改善就業市場方面確實取得一定成效,唯氣候政策卻不受他所重視,名符其實彰顯出保守派作風的務實主義。

安倍晉三於 2012 年 12 月上任時,日本的經濟疲弱,每年赤字預算佔 GDP 約 6% 至 8%、通縮持續、債務比率居高不下,為拯救日本疲弱的經濟,一些講到幾十年後的氣候問題,自然不受他重視。

雖然安倍在任期內有份簽署「巴黎協定」,但他任內最大爭議仍在於抱殘守缺,如未有規劃要求污染力高的燃煤發電廠退役、將核電做為低碳電力來源、堅定地表示日本不能沒有核電。此舉也惹起不少環保團體不滿,如在當年大阪 G20 峰會期間,有 NGO 團體就抗議示威,呼籲安倍政府停止投資煤炭等高污染能源,並將資金投入再生能源中。

而對於再生能源的引入量,也遠遠落後領先的歐洲國家。日本於 2017 年發電量中再生能源(含水力發電)佔比,日本只有 16%,但同期英國 29.7%、德國 33.6%,較日本高出約 1 倍。

同一時間亦有聲音批評他販賣或過度依賴於仍未熟的的技術,如碳捕獲及封存技術(CCS)、或碳捕獲與再利用(CCU)等,不符合「可持續性」原則,也沒有配合巴黎協議的目標,來整合日本能源基本計劃及能源結構配比。

直至安倍晉三於 2020 年 9 月卸任之後,菅義偉年代的日本才重新正視碳排放問題,如就於同年宣佈計劃設立一個規模 2 萬億日元的基金,後來更於 2021 年 5 月通過碳中和法案,目標要在未來 30 年把淨碳排放削減至零。

每當談到氣候議題,大部分人總是先追求飽暖,才會再思考這個問題,而在安倍執政的經歷,以及後人的評價,似乎大家確實比較欣賞他帶領日本走出經濟低谷,而不是他在氣候政策上的保守作風。

新書推介

「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歷史的靈光一閃
如何迸發香港複雜而多重的可能性?

2020 年 CUP 出版首度在香港出版的繪本畫作「從前,有個香港」(This is Hong Kong),重現 1960 年代初捷克旅行畫家 Miroslav Šašek 眼中 100% 的絢爛香港。所謂的 100% 不是一個圓滿的盡頭,中間可能藏著各取所需、各執一詞的 100%,香港亦是這樣碰撞而生的。這書想捕捉的,就是歷史靈光一閃碰撞的瞬間,並把各人眼中的 100% 展開:

九龍市區的發展和規劃,原來受惠於葡萄牙人?
在越南史家眼中,香港曾經是越南趙朝一部分?
香港接受過美國經濟援助興建村落?

最後,香港在自己的歷史上留下怎樣的足印?我們眼中的香港是不是 100% 的香港?就讓這本書補上我們沒有遇上的香港。

編著:CUP 媒體
書名: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插畫:麥東記
售價:港幣 148 元
ISBN:978-988-79700-6-4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佬。從事過公共政策、科網、金融、媒體相關工作,近年轉型專注於 ESG 領域,成為全球首批特許 ESG 分析員,不時也文也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