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年輕力量,自發修復羅馬尼亞溫泉小鎮

A+A-
羅馬尼亞伯伊萊海爾庫拉內(Băile Herculane)Neptune Baths 的內部情況。 圖片來源:Herculane Project/Facebook

一個坐落在羅馬尼亞西南部深山峽谷的溫泉小鎮,曾是歐洲當權者的遊樂場,如今卻只剩頹垣敗瓦。在缺乏政府支援下,一群學生及年輕建築師希望盡微小的力量,活化這個地方

志願者為受損建築加建頂部。 圖片來源:Herculane Project / Facebook

伯伊萊海爾庫拉內(Băile Herculane)以天然溫暖硫磺泉聞名,最初由羅馬人開發,後來由哈布斯堡帝國(Habsburg Empire)接手。奧匈帝國國王法蘭茲約瑟夫一世(Franz Joseph)於 1852 年造訪該地後,形容這是「這是歐洲大陸上最美麗的度假勝地」。然而,自 1989 年羅馬尼亞共產政權倒台以後,這個歷史悠久的度假勝地,包括曾輝煌一時的 Neptune Baths 便遭遺棄,逐漸衰落。

現年 26 歲、來自蒂米索拉(Timișoara)的建築師 Oana Chirila 在 2017 年以學生身份到訪該處,她回憶說:「當時我坐在 Neptune Baths 前,路過的人都嫌棄建築物的頹狀。」 之後,她在網誌中述說自己對 19 世紀甲級歷史建築竟落得如斯狀況的驚愕。「我能感到建築物和地方之間的緊密聯繫,這種美麗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網誌最終引起數千名讀者共鳴,並啟發她與建築師朋友 Cristina Apostol 共同建立非政府組織,開始保育項目「Herculane Project」,以拯救佔地 33,000 平方呎的溫泉建築群。項目團隊由 25 名志願者組成,包括建築系學生、年輕畢業生、網頁開發人員等等。

參與 Herculane Project 的志願人士。圖片來源:Herculane Project / Facebook

目前為止,他們籌得約 75,000 歐元(約 70 萬港元),已為建築物加建 12 個屋頂部分,並加固結構支撐,同時保護內外部分遺跡。但他們估計,若要完全修復建築群,大約需要 1,200 萬歐元(約 1.1 億港元)。Apostol 說:「當然,建築物的某些部分或會倒塌,這會是一場艱苦的戰鬥。但為了保護建築物,我們會盡力去做。我們其中一個願景,就是令伯伊萊海爾庫拉內所有東西都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名單。」

不過,Chirila 對目前緩慢的工作進度感到沮喪,深感自己應在當地爭取更多支援。她說:「國家擁有硫璜水源、資源和可用的歐盟資金,可恥的是,政府沒有使用這一切。這個地方可以為國家及社區帶來很多收入。」 Apostol 亦坦言:「公民社會能做的就只有這麼多,實際上仍是要取決於國家。」

該團隊的短期目標是籌集約 30,000 歐元(約 28 萬港元),用作確保 Neptune Baths 免受腐蝕導致無法復原。Chirila 直指,建築物未來都需要不斷維修保養,但志願者不單希望該地能修復好,更期待使其再次成為溫泉療養地。Apostol 認為,該建築群能化身地區中心,而周圍則是博物館、書店及咖啡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