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香港淪陷時的逃難狀態

A+A-
1941 年日軍進攻九龍的情形。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1941 年 12 月 8 日,日本大舉進攻香港。直到 12 月 25 日聖誕,英軍正式投降。即使有加拿大兵團援助,近半陣亡,英國在香港只守了十八天。

戰爭一爆發,香港政府即禁止九龍居民去香港,凡欲渡海先要取得許可。

由港島來九龍,則不必禁足。這是因為,港島有永久割讓給香港的特權,屬於直接的英國領土。九龍人口複雜,若令港島增加人口,將來與日本談判,會增加負擔。

但此時日本轟炸機已經在香港上空濫炸。第一個被炸死的香港名人,是九龍青年會幹事趙甘霖。他家居九龍深水埗,日本飛機在九龍投放第一枚炸彈,擊中趙甘霖一家住的唐樓,全家斃命,惟子女早晨已經上學,得慶生存。

這一天是星期一,日軍入侵時正值 8、9 點鐘,有很多學童離家上學途中,豈知半日不到,已跟父母痛成永訣。

英軍在山頂的何東花園,借用了何東豪宅作集結地,未幾引來日本空襲花園。英國向盟國呼救,駐韶關的余漢謀接電報,派軍南下,企圖由日軍後方進攻,沿廣九鐵路南下,到了樟木頭,因為交通阻隔,無法救援。

四日後,英國漸由前線向北撤退,警察也跟著英軍逃跑,九龍全區陷於無政府狀態。此時九龍居民徬徨萬分,沒有政府、沒有警察、黑社會劫匪橫行。日軍即將全面侵佔,其界內之絕望,無人能領會。

就在英軍撤退、日軍未至時,劫匪打家劫舍,一進門大呼「勝利」,所以又稱為「勝利友」。九龍彌敦道略有資產的樓宇,莫不被「勝利友」先劫一空。

12 月 12 日清晨。日軍進佔整個九龍,大路交叉處有軍人站崗,維持秩序,遇有搶掠者,立時格殺。

香港只有 5,000 英國駐軍,加上印裔英兵、加拿大兵、華人英兵等,人數不足 1.5 萬,飛機不過 4、5 架。而許多人認為:自日軍佔領華南,香港早成孤島,印度新加坡即使有援軍,無能來助。日軍同時攻佔馬星,進佔泰國越南,就是為了切斷英國的增援。

十八日之間,英軍和加拿大羅遜准將,共為保衛香港而死者,超過 1,500 人,他們為戰後香港的重生,付出了壯烈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