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斯哥大學的偵探培訓

A+A-
格拉斯哥加里東大學(GCU)與 Locate International 合作,成立懸案調查小組。 圖片來源:gcu.ac.uk

格拉斯哥犯罪學本科生正與專家合作,追查 7 宗未解決的失蹤人士案件,依據身份不明死者身上僅有的零碎細節,作為懸案調查的重要線索。這項另類的實習計劃,有望培養未來的調查人員,還能為失蹤者家屬提供答案。

格拉斯哥加里東大學(GCU)的犯罪學學生小組,正與致力幫助失蹤者家屬尋找親人的社區利益公司 Locate International,合作調查 7 具多年來身份不明的屍體。這些無名屍中,包括 2006 年西南海岸 Port Logan 海灘上發現的一具女屍。與其他懸案一樣,此案未有罪案嫌疑,而且仍有許多未解疑團,例如為何她會出現在海灘上?她是進入內陸水域然後順水流而下,還是從愛爾蘭或曼島(Isle of Man)而來?學生們為此收集有關船隻、航運及飛機事故的資訊,並諮詢鄧弗里斯-加羅韋區(Dumfries and Galloway)的海岸線專家,以了解漂移軌跡。

小組與蘇格蘭警方商討後,亦為死者進行「顏面重建」(Facial reconstruction),利用屍體骨骼殘骸,重建其生前面貌,再透過各種技術查核每一條線索。GCU 犯罪學教授兼懸案小組聯合主任 Lesley McMillan 指出,調查組與警方之間的合作關係已見成效。她坦言:「我們不是嘗試做別人的工作,而是試著帶來一些附加價值。」

列斯貝克特大學(Leeds Beckett University)亦有懸案調查計劃。 圖片來源:Locate International/Twitter

McMillan 以拼圖來形容該小組的角色:「當我們接下案件時,會得到一些零碎拼圖,而我們的工作是確認其是否真確,並看看還可以添加甚麼資訊。我們有時間進行許多不同的調查,其中一些最終可能『食白果』。但就算最後沒有完成拼圖,我們仍可以向警方提供報告,可能 5 年後他們就會發現案件其他部分,要結合我們當初加入的資訊,才得以成立。」

Locate 的高級調查員 Dave Grimstead 解釋:「警方面臨著重大挑戰。若查看 2019 至 20 年度的數據,共有 15.4 萬人失蹤,要逐一處理確實是挑戰。而且他們還要面對大約 5,373 宗超過 12 個月仍未解決的案件,以及 1,000 多具身份不明的屍體。」這正是 Locate 嘗試「執漏」的地方。除 GCU 外,Locate 還與其他 10 所英國大學和大約 150 名義工合作。

犯罪學講師及前法醫調查員 Maureen Taylor 亦是小組主任之一。她指調查隊是人才發展計劃,向學生提供調查、情報及分析方面的培訓。同時,學生也為膠著的案例帶來新鮮的能量及靈感,能善用從法醫口腔學到海洋學等一系列專家無償提供的專業知識作調查。

其中一些案件經歷數十年仍未解決,令家庭十分痛苦。Grimstead 表示,調查可稍為釐清事件,為家庭帶來一些安慰。她說:「對於知道(調查)已盡其所能的家庭來說,這確實會產生巨大影響,即使無法得到最終的答案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