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做人別太安歷基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今個球季,C 朗拿度被無數球迷恥笑,甚至痛恨。我一直抱住食花生的心態。來到世界盃決賽週,黑氣未除,計數據,竟然被選為分組賽最差 11 人之一,堂堂球王,顏面何存?尊重呢?

對於 C 朗拿度的遭遇,本人深表同情。不過再包容,也不得不承認,他真心難頂。不是說被葡萄牙教練換走後發脾氣,於是在 16 強對瑞士一仗,被貶為後備,其他隊友立即龍精虎猛,尤其頂替前鋒位置的新仔干沙路拉莫斯,在無限供應下,輕鬆連中三元,令人懷疑是 C 朗能力出現問題,還是隊友心態出現問題。而且賽前有傳言,C 朗拿度將會在 1 月加盟沙特阿拉伯球會艾拿素,年薪達到 2 億歐元,在 37 歲之齡,離開歐洲球壇。

一把年紀,收山之前盡情賺取最後一筆大錢,無可厚非。問題是世界盃前夕,有記者問 C 朗拿度,葡萄牙贏到世界盃,會否立即退休?C 朗拿度是斬釘截鐵一口咬定:一定立即退休。葡萄牙明明未被淘汰,擊敗瑞士之後,已經晉身 8 強,下一仗,面對牌面上弱一截的摩洛哥,葡萄牙被看好可以進入 4 強,假如順利過多一關,贏到法國或英格蘭,便會打入決賽爭冠軍。C 朗拿度現時宣佈明年繼續服役,即是甚麼意思?

當宿敵美斯打破世界盃決賽週淘汰賽階段的入球荒,歷年決賽週總入球數字達到 9 球,比 C 朗拿度還要多一球,而 C 朗拿度的 8 球,更是全數來自分組賽,你說 C 朗拿度想不想趁最後機會,開一開齋?但葡萄牙把球王放落後備席後,展現出無敵氣勢,再加上有 7 成球迷支持 C 朗拿度退下來,恐怕餘下幾場賽事,C 朗拿度的表演時間也有限,除非爭季軍。

不過,C 朗拿度肯定不是情緒最低落的一人,至少葡萄牙順利晉級,好過西班牙。做了球迷 30 幾年,之前看日本隊射 12 碼,以為是人生看過水平最差的一次,原來低處未算低,西班牙連續 3 人宴客,更慘不忍睹。西班牙教練安歷基賽前講清講楚,曾要求隊員練 1,000 次射 12 碼,增加自信心…… 刻意在臨完場前換入沙拉比亞,還安排他成為第一位主射 12 碼的劊子手,以為信心十足,偏偏跟日本的南野拓實一樣,射球軟弱無力,像傳波給門將。是球員問題,多過教練問題?

安歷基也肯定孭晒鑊,最主要原因,不是他逃選了甚麼球員,是沒有挑選甚麼球員。安歷基挑選了 3 位門將入大軍,迪基亞被拒於門外,話效力畢爾包的施蒙腳法較好,比較符合球隊需要,所以成為正選,總算一個說法,但情願揀在國家隊經驗接近零的 2 位新丁,也不肯放迪基亞做後備,除了出於私怨,基本上再無更合理的解釋。這一招,不是不可以使用,2008 年歐國盃,西班牙時任領隊阿拉干尼斯,見巴塞陣容成為國家隊骨幹,毅然棄用皇馬傳奇魯爾,之後西班牙連奪 3 項大賽,超級成功。安歷基想抄襲?成功的話就是英雄;今日,爆冷被摩洛哥淘汰,就肯定成為全國公敵。不要忘記,流住巴塞血的安歷基,還隔絕了沙治奧拉莫斯,而沙治奧拉莫斯曾經是皇家馬德里的 12 碼操刀首選。你放他們做後備,用不到,罪名比現時減半;用到,他們射失 12 碼或一球也接不到,罪名轉移到他們身上。不過,世界上有太多人,是情願自己萬箭穿心,也不會給敵人或仇人有成功的機會。尤其做到管理階層。你在職場打滾多年,不會未見過的。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