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在酒店以體育看世界

A+A-
三井花園飯店神宮外苑東京普米爾酒店。

又跑了一趟日本。

我總是在提倡或分享,體育是看世界的一扇窗,運動又是體驗一個地方十分不俗的選擇。許多時候,體育不知不覺存在於生活中。

今次旅程,其中一些日子落腳在一間名叫東京三井花園飯店神宮外苑東京普米爾(Mitsui Garden Hotel Jingugaien Tokyo Premier)的酒店,質素是不錯,但此處無意推銷,讀者有興趣的話可以自己研究。我們訂這間酒店的時候,並非刻意為了它「體育故事和氛圍」而來,而是到達後有驚喜發現,多了一扇窗認識日本的體育故事。

從酒店屋頂陽台眺望的新國立競技場。

酒店位於新國立競技場對面,也許大家都不陌生,這是 2020 年東京奧運會與殘奧會的主場,亦是奧運開幕式和閉幕式,以及一些田徑和足球賽事的場館。據資料顯示,場館設有 68,000 個座位,所費 14 億美元興建,木格子框架和設計融合著超現代與傳統的日本建築技術,當中更有象徵全日本 47 個都道府縣之 70,000 立方英尺的琉球松與杉樹。

東京奧運期間,我為香港直播節目擔任主持及旁述,儘管已是一年多前的事了,但還是對該屆奧運特別有感覺。今次無意中近距離看了國立競技場,也是旅程的小驚喜。據悉競技場有「stadium tour」,不過今次我們行程沒有把這計劃在內,但在酒店的屋頂陽台眺望競技場、澀谷、六本木等風光,冬日下心曠神怡。

酒店升降機内展示一些運動場館和游泳池的歷史圖片。

我要分享的,也不只是酒店位於新國立競技場對面,而是原來酒店亦有自己的體育歷史和故事。我們在搭升降機和經過酒店不同地方時,看到一些運動場館和游泳池的歷史圖片,後來得知原來那些是神宮外苑的創建、明治神宮外苑游泳館的歷史、神宮外苑現狀等的記錄。此外,也有一些 2020 年東京奧運的圖片。

於是,這些又勾起了我這個體育人的好奇心,查看相關故事。據資料所示,明治神宮外苑游泳池是為 1930 年舉辦的第 9 屆遠東錦標賽時所使用,到 2002 年關閉,及後地方又改建成酒店。除了 2020 年(延至 2021 年舉辦)和 1964 年的兩屆外,其實東京跟奧運在 1940 年亦有過一段緣分。據悉日本當年也為該屆奧運做了不少準備,但最後因戰爭及種種原因,日本東京沒有成功舉辦該屆奧運,而接手的芬蘭赫爾辛基,亦因二戰下未能舉辦 1940 年的夏季和冬季奧運會。有說 1940 年一屆東京奧運,本身有意選址於明治神宮外苑,不過後遭反對,亦有說 1940 年間明治神宮外苑游泳館都有賽事。這些歷史和故事真實性可能還要更多考證,但在旅行間無意中探知一些跟體育相關的過去,倒是有趣的。

我們在那幾天,早上出門時也不時遇到跑步人士,神宮外苑一帶也是不少跑步人喜歡的路段,聽說附近季節適合時還有著名的銀杏大道,想來如果在這一帶跑步或踏單車,亦別有風味。觀看地圖,附近還有欖球場、溜冰場、棒球場等體育場所,運動氛圍在靜中帶旺的環境瀰漫著。

這讓我想起某年在喜歡的荷蘭阿姆斯特丹,住了一間又是跟奧運場館相近的酒店,那裡的奧運歷史要數到 1928 年。有時刻意以運動安排旅途,但有時又像這樣無意地遇上以體育看世界的機緣。不知大家又有否試過類似的經驗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