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職業「經得起未來」考驗?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可見的未來,即使人工智能還沒有進展到「攻殼機動隊」的局面,但是大量工作即將被取代已經不是危言聳聽。如何「經得起未來」(future-proof),經得起未來自動化浪潮的洗禮,是當今職場上最為熱門的一個話題。

英國最大的求職搜索引擎 Adzuna 分析全英國去年約 120 萬個空缺職位,其中約 8.71% 的職位最有可能不到 20 年內就會被取代,最高比例是司機,其次為接待員、會計、勞工和侍應。金融業的初級僱員有 57% 的人相信自己的職位將被智能化取代,而 84% 的人認為自己有必要致力於個人增值。還有倉務、製造、組裝、以及行政等都含有智能化工作程序的行業,也將會面臨急劇的改變。倉務所受的威脅最大,高達 43.37% 的職位都被列作「高危」。

但英國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主席 John Williams 認為,智能化並不等於會計行業的終結:「智能化指的是取代工作程序中重複的步驟,譬如填表、轉帳等,這是金融業不可避免的轉型階段,但依然需要人手對於全局的控制,智能化也不能取代建立客戶關係,或者整個系統及所有員工。會計的工作內容,將由過往只負責保管數據和資產,轉型為商業合作夥伴。」

Adzuna 的創辦人之一 Doug Monro 稱:「20 年內求職市場必有顯著變化,精明的打工族和僱主已經著眼於發展個人技能,以求在智能化潮流中脫穎而出。」

有甚麼工作能夠 future-proof?目前已經受智能化影響的行業有:旅行社、藥劑師助理、設計工程師、IT 分析員和翻譯。最不受影響的行業包括教師、社工、IT 和護理,比例都在 2% 以下,換言之,愈是需要與人互動、人際交流的工作,愈經得起考驗。因此,部分低技術工作不見得會受智能化影響,譬如美甲師、按摩師、大廚、酒保,鏟車司機。

為保自己 future-proof,求職及營商環境顧問公司 Change Meridian 主席 Michelle Gibbling 有以下貼士:

  1. 給自己定位:確定自己能夠為公司創造的價值。新型公司不再依賴制度,而是每一個僱員所能帶來的增值,因此不要指望公司指定你的職責範圍。
  2. 找出自己的強項:如何持續發展職業,有賴於你和職業的聯繫有多強。不要守株待兔,要不斷學習新事物,開拓新的工作範圍,掌握跨行業的知識。
  3. 建立人際網絡:未來許多工作都是以網絡相聯繫,未必能從招聘渠道得知。保持和不同領域的人聯繫,了解最新趨勢,才能接觸到新機會。
  4. 自我預期的管理:對機會保持開放的態度,主動尋找發展職業的途徑,而非迎合別人的期望。
  5. 不開口就沒有:要主動表達自己在工作上的期望和需求,如果你想涉足其他工作範圍,就要主動爭取機會。因此,你必須善於處理人際關係,當然前提是做好本份。
  6. 休息:從裡到外好好照顧自己,保持精力充沛,充足睡眠,定期運動以及其他活動,「身體是革命的本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