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來得太遲的「攻殼機動隊」

A+A-
電影「攻殼機動隊」劇照
電影「攻殼機動隊」劇照

如果抽走對 1995 年動畫版的記憶,如果抽走對香港街景的熟悉,如果抽走 Scarlett Johansson 的美色,我會說真人版「攻殻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是來得太遲了。

電影「攻殼機動隊」海報
電影「攻殼機動隊」海報

被士郎正宗的漫畫或押井守的動畫所影響的電影作品,出現過無數,別的不說,單單「廿二世紀殺人網絡」(The Matrix)系列,在影像和劇情上,都有濃厚「攻殻」色彩。又例如「超能煞姬」(Lucy)在兩年多前才上畫,Scarlett Johansson 的造型和動作神態,或多或少又是飲了頭啖湯。試想像,如果真人版「攻殻機動隊」早幾年面世,那些借人類與科技結合,探討何謂人性何謂人的哲學性問題,還未被盡情消費過,震撼力應該大得多。現時情況,有點似網上媒體的生態,你辛辛苦苦做了一個內容詳盡的專題,兩小時後,金句被另一平台轉發了,你之後再做一個雞精版出來,結果,全世界忘記了你才是創作的原祖,還以為你抄襲。

又唔係話電影唔好睇,老實講,依照改編日漫成電影的不堪傳統,依照導演曾拍過「白雪公主之魔幻復仇記」(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的往績,「攻殻機動隊」已經可以用喜出望外來形容。將香港密密麻麻的大廈和公共屋村的設計,化成 cyber feel 再美化,即是用擺明假的設計去包裝真實,改掉荷里活電影一直被垢病的習慣,例如「變形金剛:殲滅世紀」(Transformers:Age of Extinction)把香港變得不似香港,從美學角度,應該怎樣也會收貨。難得在完整地交代到一個故事,不要追求甚麼深度反思,純粹地欣賞一齣目不暇給的動作片,一個失憶的人腦機械人如何尋根,如何對抗殘暴不仁的科技財團,就似正正常常的同類作品,便心滿意足。當然,Scarlett Johansson 如果在十年前飾演素子,件肉色緊身衣真真正正緊身,當然更好。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