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隊最躁是甚麼?墊底

A+A-

排隊這回事,超多人排又躁,有人沒排更躁。不過哈佛商學院的研究發現,最令人躁底的原來只不過是,你在龍尾而沒人跟隊,偏偏超市其他收銀隊伍不住向前移動,於是掙扎要否死守到底、改排別處抑或乾脆走人,往往又會做錯決定,得不償失。如今專家告訴你,這連串「自找的麻煩」,皆源於人類對墊底的厭惡心理。

研究人員發現,龍尾人士放棄排隊的機會率,較排在其他位置的人高出 4 倍,移到其他隊伍的機會,也會高出兩倍,即使如此一動之後,通常會花更長時間才能享受服務也好。服務管理專家 Ryan Buell 率領是次研究,直言這種心態相當奇怪。「因為多少人排在後面,對自己還要再等多久,根本就沒關係,但它就是會影響我們的行為。」他指出:「當我們身處龍尾,相對有人排在自己身後,滿意度減少近 20%。」

Buell 曾跟多名經濟學家合作,研究所謂的「墊底反感」(Last place aversion)現象。當人知道自己賺得比其他人少,或基於某些原因而自認身處社會底層,就會感到不安。但誰的薪水最少,並非顯而易見,誰排在人龍最後,卻是一目了然。Buell 遂對消費者的排隊行為產生興趣,而他發現:「當我們排隊,傾向作出最理性的選擇,即是排在最短的人龍。然而,當我們看到別的隊伍移動較快,或會在缺乏額外資訊之下,改排到那一方,結果常會因此『捉蟲』。」

因此 Buell 提醒,當你排在龍尾,記得三思而後「轉龍」。他強調:「你要試著分辨清楚,到底是其他隊伍真的較快,還是純粹對龍尾位置感到不快。」此外,他亦建議可跟排在前面的人搭訕,消磨直至有人跟隊之前那段容易不耐煩的時間。如果搭訕不成,或你不欲搭訕,就乾脆別要回頭看那空空的背後,否則只會愈加焦躁,卻無補於事。不過,是次研究的最大得益者,其實是一眾商戶機構。Buell 指出,服務業總是關注排在龍頭的那位,而忽略最為痛苦的龍尾人士。

其中一個解決方法就是,在顧客排隊的一刻,就為他們提供服務,譬如預先落單。當然,還有一些較為取巧的技倆,譬如隱瞞顧客排在龍尾這件事,將「5 個人當中你排的是第 5 人」,改為只說「你是第 5 位」,直至輪候的人數增加。Buell 解釋:「當你知道自己並非敬排末席,就較少會放棄。」他還補充,通常排在龍尾的頭 10 秒是最為不滿,然後就會減退。「所以記住,在你出現之前,排在前面的那位,其實也曾是龍尾,若你排耐一點,自會有人跟你隊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