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嬋:在斯德哥爾摩逛公園才是正經事

A+A-

dsc04625

到歐洲旅行,指定動作之一是逛公園,因其作為城市中重要的公共空間,理應最有生氣,並聚集了形形式式的人,是免費 people watching 的好地方。某程度上,公園的設計,往往同時透露及形塑了城市的特質以及人們的價值觀。

位於 Södermalm 西端的 Hornstull 是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近年新興的「潮」區,咖啡店、餐廳、酒吧、家品店穿插於街道和海濱走廊。每逢四月到十月的 Hornstulls Marknad,海濱走廊都有周末市集,是品嚐街頭小食及插尋二手衣物和家品的好地方,大量來自 H&M、COS、Acne 等瑞典品牌的衣物,彷彿再次印證瑞典人的同質性。

dsc04624

dsc00555

熱鬧的城市氛圍沿著海濱,一直延續至毗鄰的 Tantolunden 公園。除了例牌的無盡大草地、大樹、北歐城市常見的戶外公共泳池,還有一個沙灘。奈何到訪時天氣太冷,無緣一嘗在市中心的沙灘暢泳的滋味,換來的卻是在公園範圍內的兒童遊樂場 Drakenbergsparken 玩了半天。

遊樂場近年才完成翻新重開,中央位置保留了建於 1975 年的巨龍。龍的左邊有巨型碟形鞦韆,盪得稍高也有離心力,好不刺激,當然地上鋪滿軟木防損傷。鞦韆旁是一個約一層樓高的不規則木架,當日剛巧踫到一小群兩、三歲的「幼稚園雞」在爬上爬落,可以想像對某些家長而言,這裝置太危險,但正是這種輕微的難度,令兒童學會小心地思考和行動。圍繞著巨龍的地面,刻意用上黑色地板,並放置了粉筆,任何人都可以任意在地上畫畫,為公園創作新面貌。每一個設施之間均保持一定距離,四周也有不少坐椅,家長們可曬曬太陽和休息。

dsc00643

dsc00666

其實總括而言,公園內沒有甚麼驚天動地的新發明或裝置,但各種貼心的細節和安排,令遊樂場不再只是供小朋友「放電」的地方,而是啟發學習和創意。同時,遊樂場也不只是取悅小朋友,反之連成年人都可以找到樂趣。負責設計的當地建築公司 Nyrens Arkitekter 在網頁上表示:「我們刻意把空間設計得開放和寬容,為的是不同年齡的人都可以享用這公園,在這裡玩耍、日光浴、燒烤、聯誼…」

hellagarten

hellasgarden2

hellasgarden3

在距離斯德哥爾摩市中心 20 分鐘車程的,是另一個更大的公園 Hellasgården。與其說是公園,形容為一個綜合戶外活動園區更適合。在森林和湖泊中,遊人可以在小木屋焗桑拿然後跳進湖中、踩山路單車、垂釣、爬獨木舟等等,或純粹在林間散步。當日我和友人在園內走了一圈,大概花了兩個小時。沿途沒有幾多根多餘的欄杆限制人們的舉動,基本上遊人可以隨心地走進林中、山坡上、水裡。我想起有一次跟瑞典朋友到香港的公園,他們很奇怪何以到處都是欄杆,把人和大自然隔絕呢?令兩地的公園有如此分別的地方,歸根究底也許是對人的不信任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畢業於法文系及傳媒及文化研究系,曾於Metropop、明周及HK01任生活版記者,題材主要圍繞創意設計、文化、旅遊,現於德國修讀社會人類學,栽進多元的迷霧,以看清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