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oji 「溝」莎士比亞:2 ? or Not ? ? ?

A+A-

emoji

今年是莎士比亞逝世 400 周年,英國廣播公司(BBC)將推出莎士比亞互動網站,用 Emoji 卡通表情符號表達莎翁文字,希望拉近「短訊世代」與這位國寶之間的距離。

但 “Real Education” 的主席、曾任政府教育政策顧問的 Chris McGovern 不敢苟同,他批評 BBC 急於令莎士比亞市場化,幾乎不擇手段:「我認為將莎士比亞降低到 Emoji 的程度,是一種稀釋和弱智化,莎士比亞絕對不需要這樣處理。」

新網站針對 16 至 35 歲的網絡世代,命名為“ShakespeareMe”,從莎士比亞的兩首十四行詩與 36 個劇本中整理出 250 句名言,賦予相應的 Emoji 符號。不妨猜猜:如果輸入 Emoji 的骷髏和玫瑰花,會彈出哪行莎翁金句?

BBC 將於今年 4 月正式推出一系列紀念莎士比亞活動,其中包括由當紅男神 Benedict Cumberbatch 主演的「李察三世」改編作品,以及由電視劇 Doctor Who 主演 David Tennant 主持的皇家莎士比亞劇場綜藝節目。

BBC 發言人稱,“ShakespeareMe” 的活動旨在向 21 世紀的讀者介紹這位天才,「現代人可能認為莎士比亞與自己的生活距離遙遠,但我們希望令大眾發現莎士比亞的魅力不可抵擋。」

Emoji 「溝」莎士比亞,並非 BBC 首創,著名的企鵝出版社去年推出「OMG莎士比亞」系列,已率先用 Emoji 代替某些文字,譬如 “To be or not to be”,簡寫為「2 ? or Not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