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太假 捐錢愈多?

A+A-
圖片來源:pexels.com

你今日有陪笑嗎?小心道德破產!

做太監或高級打工仔,主要職責就是當皇帝大笑時,在身邊陪笑。但有外國調查顯示,雙面人不客易做,每陪笑一次,道德危機就加深一分,令人自慚形穢,繼而尋求心理補償,例如捐錢和洗手。是次研究以實證指出真誠與道德的正向關係,屬全球首例──老生常談原來從未驗證。調查更指公司是虛情假意重災區,打工仔要如何保持心理平衡呢?

希特拉有輕度潔癖,經常洗手,據聞與他因猶太血統而自覺污穢有關。心理不適與形體不潔有何關係?凱洛管理學院(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一項調查研究發現,受訪者交代完親身經歷的虛情假意事件後,在填字遊戲會較多使用與潔淨有關的字眼和對清潔用品表現出更大興趣,而且變得想洗澡。研究員 Maryam Kouchaki 表示:「單單記起虛情假意,已經令人自慚形穢。」那麼付諸實行呢?受訪者就議題提出意見後,立即被要求為相反立場辯護,該類受訪者同樣變得渴求潔淨。

活得不夠真誠,自覺道德有虧,人類就會索求心理補償。實驗發現,除了洗手,受訪者還會變得樂意捐獻助人。Kouchaki 認為,個人負能量轉化為社會正能量,等於償還道德債務,令心態重回舒適圈,由此確定人類作為道德動物的身份。

根據 2013 年 Gallup 調查,全球打工仔只有 13% 能夠投入工作,其餘則表現出過勞、迷茫、資源錯配等情況。Kouchaki 認為員工之所以無法投入,有可能源於矯情環境令人異化,繼而造成道德挫敗感。

人類往往有多重身份,心態也會隨時間與環境變化,所謂赤子之心,背後其實十分複雜。「我始終認為,即使困難,人類也值得保持赤誠。」Kouchaki 總結,「因為背離真我太遠是有代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