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浩基:疫情的正面意義 —— 找到「黃道十二宮殺手」?

A+A-
大衛芬查以「黃道十二宮殺手」為題材的電影「殺謎藏」。圖為電影劇照。

過去幾年疫情爆發,經濟滯後,甲級寫字樓租金下跌,全球經濟進入新低潮和結構性轉變,但同時也帶來了新衝擊。近兩年的封控,讓不少人呆在家中無所事事,當中就有一批對懸案和解謎有興趣的人,在網上組成了一個近 40 人的團隊「The Case Breakers」,成員中有前警務人員、電腦專家和密碼專家等,一起研究「黃道十二宮殺手」(Zodiac Killer)此懸案。

有看過大衛芬查(David Fincher)「殺謎藏」(Zodiac)的朋友大概都知道,「黃道十二宮殺手」就是牽涉 60、70 年代美國三藩市接近 30 多宗命案、一直未被緝捕的疑兇。

「黃道十二宮殺手」之獨特性,在於除了案件仍未解決外,還有他經常主動挑釁受害人和警方,甚至不斷寄信給傳媒嘲諷調查人員。其附帶密碼的信件,雖然有部分已被破解,但仍有很多主要密碼一直未破,因此亦成了不少讀密碼學的朋友花時間去研究之項目。當中就有專家從信件中分析過其名字的由來,結論是這個人有密碼學或軍事及航海背景。而更有趣是,他跟 19 世紀的英國開膛手傑克(Jack the Ripper)不同,Jack the Ripper 這個綽號是媒體給的,但「Zodiac」則是他自己給自己的。

早至 50 多年前,美國用上大量警力去追查,也找到不少疑兇,卻一直無法定案。直到疫情封控期間,The Case Breakers 團隊終被找到答案,並向媒體公佈退伍空軍 Gary Francis Poste 就是兇手。原因是他的時間線都能對上,加上好幾次案發期間都被人發現受了傷,故懷疑可能是在殺人過程中受的傷,而於 1976 年停止殺人,則推測是因為他結婚了。

Poste 於 2018 年以 80 多歲高齡去世,其後訪問其親友,得知他為人暴力,持有大量槍械,還組織了犯罪團夥,甚至多次表示自己就是「黃道十二宮殺手」。

當年三藩巿警方按照目擊者證詞繪製的「黃道十二宮殺手」通輯令。 圖片來源: Bettmann Archive/Getty Images

而更重要是,調查團隊找來 Poste 當年的照片來比對,發現曾有生還者指出「黃道十二宮殺手」額頭上有一條明顯疤痕,這個跟 Poste 也能配上;加上「黃道十二宮殺手」寫給傳媒的一些信件中,是用了軍方的易位構詞法(Anagrams),必須有其真實名字才能解密,而對上其全名,便能把信件解密。因此團隊確信已找出真兇。

當然,這個找真兇名字的遊戲,就像都市傳說,其神秘程度跟傳奇劫機客 D. B. Cooper、開膛手傑克,以及尼斯湖水怪(Loch Ness Monster)一樣,達至神話級,定期會有人表示已破解這些未解之謎。

如果你相信,當然可作參考,但始終 FBI 還沒出來證實,畢竟 Poste 從沒出現在 FBI 的調查名單中,不知是否因此 FBI 才一直不置可否?要是確認了,就未免太失威。

只是筆者好奇,一個在疫情期間組成的團隊,算是找到他們箇中樂趣,但這個追查事件,同時也牽涉到日後出版或改編的大量版權問題,那這個在網絡上組成的國際團隊會如何分配版權?誰人擁有其發表和改編權利?又會是另一件爭拗事件。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亂世閉門讀禁書,看舊片。幸福感覺,來自吃喝與揮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