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詞】「腦谷」:AI 熱潮如何改造三藩市面貌?

A+A-
如今俗稱「腦谷」(Cerebral Valley)的三藩市海斯谷(Hayes Valley)社區。 圖片來源:Constanza Hevia H. for The Washington Post via Getty Images

由 Midjourney 到 ChatGPT,AI 生成工具成為全球熱話,吸引大量創投資金湧至。這股潮流也間接改變矽谷的面貌,一個集結 AI 界專才的三藩市小社區,如今被改稱為「腦谷」(Cerebral Valley),正集體想像人類科技的未來。

過去 10 年,矽谷出現過不少俗稱「黑客屋」(hacker house)的物業,由年輕初創企業家共同分擔租金,可以在狹小空間中交流意見,共同開發新商機,曾為矽谷初創企業的育成器。隨著最近 AI 熱潮湧現,吸引大量資金流入矽谷,「黑客屋」正隨之升格。

根據網上資料,4 月份灣區「黑客屋」每月分租租金為 650 美元到 3,000 美元不等(約 5,100 至 23,550 港元),部分會額外徵收雜費或清潔費;部分單位有嚴格篩選租戶標準,要潛在申請人填寫工作與履歷,沒有實力會被拒諸門外。

位於加州希斯堡(Hillsborough)的「AGI House」正是其中一家。AGI 是「通用人工智能」(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的縮寫,開宗明義以開發科幻片經典的全能型 AI 為目標。根據「華盛頓郵報」報道,這座擁有 8 間睡房的大宅,位處 Google 總部與 AI 開發公司 OpenAI 之間,內有錦鯉池、泳池、枯山水庭園、恆溫酒窖等,市價約為 5,800 萬美元,月租約 4.5 萬美元。

AI 界精英俱樂部

風險投資公司 Conviction 創辦人 Sarah Guo 最近參加了 AGI House 的聚餐,她形容「黑客屋」的住客總是「全神貫注於創業」,他們沉浸其中,樂於向他人學習。她投資的一家初創公司,有員工正是「黑客屋」成員,致力為律師事務所建立 AI 模型,對於能夠快速開拓業務感到興奮。

防疫措施解除,真人面對面活動全面恢復,也間接促成「黑客屋」如雨後春筍湧現。它們吸引年輕科技專才聚會、交流意見和建立人脈,期望在 AI 帶動的未來經濟佔一席位。創業投資公司 Bloomberg Beta 的 AI 投資者 Amber Yang 便指出,目前「黑客屋」與 AI 專才雲集的三藩市海斯谷(Hayes Valley),也因此被稱為「腦谷」。多家高級餐廳、精品店和健身房趁勢進駐區內。

根據投資分析公司 PitchBook 的數據,雖然科技股步履蹣跚,但今年 1 月至 3 月中旬,風險投資者已投入 36 億美元,注資 269 間美國 AI 初企。與此同時,去年 AI 初創企業所得的 405 億美元投資,半數正是集中三藩市灣區。正如 24 歲德裔初創公司創辦人 Moritz Wallawitsch 所說,當今的 AI 產業有如新興加密貨幣,不同只在「AI 能夠產生很多價值」。

如今愈來愈多活動以「腦谷」之名舉辦。本月底舉行的「腦谷 AI 峰會」(Cerebral Valley AI Summit),就只有獲邀者才能參加;在備受科技界青睞的邀約程式 Partiful,各種 AI 活動開始將「腦谷」列為舉辦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