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Google 搶進駐,德州將成下一個矽谷?

A+A-
攝於今年 10 月,仍在興建中的德州 Tesla 工廠。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德州音樂節爆發令人驚駭的人踩人致死事件,讓這座原本被期望成為「下一個支撐美國未來的矽谷」的南方城市蒙上一層陰影。

德州首府奧斯汀,入夜後的鬧市,鄉村音樂與搖滾樂的樂音從室內表演場地溢出;一到週末,公園與湖畔則滿是運動或休憩的人群。2020 年 12 月,Tesla 聯合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宣佈自己從加州搬到德州,當地房價也因此急速上漲。

根據奧斯汀房地產經紀人協會調查,2021 年 6 月奧斯汀周邊的平均房價將近 50 萬美元,較去年同期上漲 43%,創下歷史新高。除了軟件巨擘甲骨文(Oracle)總部遷至該地之外,Google 也在當地擴大據點,知名科技公司亦紛紛進駐。

從奧斯汀市中心驅車往東 30 分鐘,就是 Tesla 德州超級工廠的預定地。馬斯克曾自豪表示,今年內「佔地橫跨約 1 英里的大型工廠即將誕生」,無論規模或外觀都將是注目的焦點。周邊居民也將此地戲稱為「馬斯克的遊樂場」。

馬斯克也在 Twitter 表示,Tesla 計劃在當地建設屋頂和牆壁配備太陽能板和充電池的住宅區。同屬他旗下,包括興建地下高速公路的無聊公司(Boring)、以及專精神經和電腦連結科技的腦機介面公司 Neuralink,紛紛在購買用地或募集人才。

如今,孕育新興產業的「搖籃」,也在地方區域相繼誕生。

「新產業中心的所在,將從科技和互聯網,轉而落腳到傳統產業的數碼化上。」創投家 Ty Findley 因洞悉潮流變化,2020 年 1 月選擇加入奧斯汀的創投公司,「傳統產業的生產據點和總部都集中在此,位於中心點的奧斯汀擁有最佳條件」。根據數據供應商 PitchBook Data 調查,奧斯汀的創投金額在 2021 年第 2 季暴增到 15 億美元,比三個月前增長 3 分之 2。

背後第一個原因,仍在於矽谷已經過度發展,人滿為患。雖然熱錢在低利率下持續氾濫,讓許多公司爭相以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上市;但新興的地方新創若缺少實質業績,仍難獲熱錢青睞。不過,只要能先獲得地方創投挹注資金而有所表現,地方新創也可能分到矽谷熱錢的一杯羹。

第二個原因,則是這些新興城市力爭上游,讓德州快速形成新創圈的生態體系。原來亞馬遜從 2016 年左右就向各地政府宣傳,開啟「第二總部建設計劃」。沒想到德州就連候選地前二十都排不上,理由是科技人才不足,仍不足以做為孕育創新的據點。

招商的挫敗,激起了德州人的鬥志,不光市政府和州政府,地方知名企業、創投、私立名校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和公立名校德州大學聯手群起培育人才,同時塑造創業家的支援機制。

而急於朝向再生能源轉型的能源大廠,也開始獨力佈局。總部位在德州侯斯頓的跨國油田服務商 Halliburton,2020 年 7 月就地開設創新實驗室,將研究設備和技術知識,提供給能源新創,再換取少部分股票做為回報。作為參與的一員,碳捕捉方案新創 Ionada 總裁 Edoardo Panziera 表示:「一旦技術成熟,像 Halliburton 的油業商就是我們的客戶,在未來客戶身旁研發,別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