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在非洲猶如殖民侵略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過去十年,中國在非洲大量投資開發天然資源,如礦產、油田,及營運相關建設公司。中國公司亦被指屢屢違反當地林木法例、行賄、虛報出口數量、走私原木等。英國人類學家 Jane Goodall 稱,中國掠奪非洲資源猶如前歐洲殖民者,以及對環境造成災難性破壞,令非洲人民更貧困。

中國曾承諾提供一筆 50 億美元的貨款予津巴布韋,同時中國可得到價值 400 億美元的鉑採購特許權 50% 的權益。中國同時是莫桑比克熱帶林木的最大入口國,但估計約八成的原木出口是非法。「中國石油」擁有於蘇丹和南蘇丹開發油田的傘式組織 40% 的股份,地震勘探亦會破壞農田及促成森林開伐。

話雖如此,Jane 認為中國正在改變,她以早前中國曾銷毀數噸象牙作例子,她說:「十年前即使是有國際壓力,也不可能銷毀象牙。」

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於去年 12 月舉行,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南非總統祖瑪共同主持,包括非洲多國元首和中非合作論壇成員共 52 個代表出席。中非關係似乎「一片大好」。但面對日本高質基建的攻勢,中國在非洲各國的投資和貿易對於非洲人民,到底會是恩人還是恩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