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兒:香港愛的故事

A+A-
圖片來源:iStock

一個恒常的星期六晚上,姐妹淘相約香港女人到尖沙咀的酒吧,順道介紹她的舊同學、據稱是律師的「筍盤」。港女經過多變人生的洗滌,由最初看葉念琛的愛情片覺得電影當中的愛情太殘酷也太複雜,到今天再看時感覺竟如看日本純愛電影。現在的她即使在周浩鼎冒起之前,每次聽到香港男人驕傲地炫耀著他們的職業或成就時,總是心存疑惑,直至再三求證。港男自稱從事法律工作,究竟是執業律師還是律師行當中的一個文員?另一港男在 Facebook 轉載他在新馬主雜誌被拍下的照片時,他究竟是新任馬主,還是純粹出席過一個馬主雲集的派對?港女行走江湖,謹慎是必需的,而據說每一個好奇的港女查探別人底細的功夫都可以成為專業偵探。

回到那個港男與港女的首次聚會,氣氛有點太過安靜,他們二人均自覺優秀,也不是否認愛情,但只有遇上那個難得和值得的對象才願意安身立命。這名「律師」有點胖胖的,高傲地表示現正籌組自己的公司,然後開始把玩手機內的電動遊戲,等待女人開展話題。坐在對面的港女一面狐疑,奇怪這位無業的中年漢,甚至沒有任何亮麗的海外留學或輝煌的工作經驗,究竟是如何靠著十多年前曾經是傳統名男校中學辯論隊以及「律師」的光環而驕傲至此。

香港男人的單身是暫時的,香港女人的單身是自願的。港男認為這段單身的短暫日子不過是吉光片羽,予亞洲所有二十至三十五歲單身女士一個寶貴的機會,然後每個週末繼續徘徊於香港和台北的夜店,享受孔雀開屏,並笑道太多台北火辣的年輕女孩主動問他要電話號碼。香港女人近年沒有一個固定的交往對象,太了解自己既要愛情也要麵包,也許就要承受寂寞,但見過太多虛假的關係,深信對自己誠實也是一種幸褔,繼續雖敗猶榮地寂寞著。說到台北,港女認識過許多比港男長得更好看的台北男人,比這位港男都謙遜多了,而良好態度自然換來更多的回報,即使是一夜也好。

港女還是有修養的,一直保持著笑容,既不表示感興趣,也不寸咀反駁。港男覺得納悶,突然帶來一個二十歲的女孩加入聚會,說是他經常光顧的餐廳當中一個愛慕他的侍應,已追求他數月不肯放棄云云。港女對於港男這種抬高身價的招數雖然有點驚訝,卻不致失儀,就讓感到威脅的女孩連連發炮,追問港女的職業、感情狀況,港女均一一得體地回應了。才剛剛失戀的女孩表示自己有追求者數人,坐了不久就被其中一名追求者接去了。港女清楚知道,她的學歷、工作能力和見識,在愛情的世界不一定獲得加分;她甚至假裝不到仰慕的眼光,而眼前的港男最後多半敗在一個年輕女孩的追捧之中。

不是每個星期六晚上也是童話故事的開始,港女的期許比較實際,一個讓她打扮出門的理由、一些有意義的對話,就算得上是個美好的週末。最後,港男港女在地鐵的月台上告別,而為了這聚會作一個良好的結束,港女嘗試說一些讚美的說話,想了好久,低頭看到港男的波鞋,立即對他的 Adidas Yeezy Boost 360 表示艷羨。男的住在九龍,女的住在港島,當地鐵持相反方向高速前進時,港女相當肯定她將繼續尋覓理想,希望在這個狹窄的城市不會再與這虛張聲勢的港男遇上。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