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革命:環迴立體聲隨身聽

A+A-
Ambidio 創辦人兼 CEO 吳采頤來自台灣,公司以獨創聲音處理技術,誘導腦部自行重構環迴立體「原聲」。 圖片來源:Ambidio
Ambidio 創辦人兼 CEO 吳采頤來自台灣,公司以獨創聲音處理技術,誘導腦部自行重構環迴立體「原聲」。 圖片來源:Ambidio

有科技公司開發出一項聲音處理技術,能夠「欺騙」大腦,「還原」現實聲效,而且毋須另購喇叭或軟件,換言之,在電腦聽歌看電影,亦能享受到具穿透力及空間感的全方位音效,虛擬實境體驗更添實感。而「高級音效」平民化後,高級音響市場必然備受衝擊;而 70 元一張戲飛,吸引力似乎又再少一點了。

電影「臥虎藏龍」中的飛簷走壁、登萍步水、劍如飛鳳、刀若遊龍,歷歷在目,聲聲入耳,本是無懈可擊;但若在家中觀看,還能透過聲音分辨到劍從左邊刷過、鳥從頭上飛過、竹葉隨東風起動嗎?一切佳音,經電腦輸出後,喇叭變成唯一聲源,大腦只能感知到聲音從面前發出,失去原本豐富的臨場感。電影音效以毫秒為單位琢磨出來,製作非常認真,但人耳聽來卻非常失真。

以音響組合極力重組聲場,固然是一種解決方案,但一套高級音響所費不菲,佔用空間又多,僅屬少數人的專利;來自台灣的科技公司 Ambidio 則一舉解決兩難:注入特定資訊於音頻之中,誘導大腦重啟辨別聲源方向的定位能力,從而建立具空間感的聲場,只需一個立體聲(Stereo)喇叭,就能創造沉浸式音效(immersive sound)。假如說「傳統」方法是外功,Ambidio 用的就是內功。

彭博示範影片:

Ambidio 已獲格林美獎得主歌手 will.i.am 及維港投資注資,加上盧卡斯影業公司(Lucasfilm)旗下Skywalker Sound 出任 Ambidio 顧問,隨著公司擴張,相信「平民化環迴音效」普及只是時日問題。

今時今日,大尺寸電視大舉入屋,到戲院看電影的理由愈來愈少,當環迴立體音效也能內置,戲院似乎也失去了僅餘優勢;與此同時,技術亦有助促銷影碟,對於電影產業利弊仍難預計,而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遊戲市場則是又一躍進。無論如何,以科技激發人類潛能,破除隔閡,眾人共適,絕對是一種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