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有中國特色的空中暴亂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維珍航空倫敦飛上海飛機,一名中國女乘客到處找耳機,遭到後排一名洋漢申斥為「中國豬」,中婦力爭民族尊嚴,反遭空姐叫她閉嘴,醸成「種族主義」網絡風暴。中婦寫信投訴,大陸網民大罵,維珍老闆布蘭遜親覆,據華文傳媒報道,這位英國大亨在「中國人民不可侮」的怒火之下致歉(Say sorry)。

然而英國傳媒報道了布蘭遜的信全文:首先,「Sorry to hear about an alleged incident on flight VS 250」,不是向中國十四憶人民道歉的意思,而是「聽說這班機上發生了點報稱中的事情,我感到不太開心」。Sorry 更指是為其他乘客引起尷尬,他身為老闆,覺得抱歉。

布蘭遜信中對事件並無立場,反而用了很多篇幅,有禮而含蓄地對中國網民的粗暴民粹,表達不滿:「社交網絡的超速連結傳播,帶來許多好處,但是,當社交傳媒網絡擴大時,怎樣使用,也要小心。我們的同僚在能調查出真相之前,一種一面倒的論調,已經在網絡廣泛宣播,傳媒的網絡大造文章,造成種族歧視的指稱。(Before our team was able to fully investigate the incident, one side of the story was already being shared widely on line, and is generating headlines in news publications as well as social networks. This has resulted in allegations of racism.)

維珍初步調查,罵「他媽的中國豬」的白人,患有柏金遜症,也有稱是精神病人。這就有趣了:柏金遜病患和精神病人,是身遭不幸的弱勢族群。而弱勢族群,根據西方「政治正確」(Politically Correct)原則,應該優先獲得大愛包容的照顧。

所以,布蘭遜讚揚機組人員,處理得很好。意思就是,雖然此弱勢人士不勝中國女客滋擾,罵了一句,但可能看了「唐山大兄」和「葉問」電影太多的該中國女客即大肆回罵,形成英文說的:Creating a scene,維珍空姐即場判斷是非,即警告將該中婦趕下機,是正確的。

而中國網民盲目批鬥維珍,農民式公審,引起布蘭遜厭惡反感。當然,不在現場的人,無從準確判斷,但如果你懂英文中的邏輯思維,如果你知道中國的現代史教科書,什麼火燒圓明園、八國聯軍侵略,皆是受害人情結無限放大、布蘭遜所說的 One-side story, 看見芝麻小事,像扔幾塊磚頭即放大為「暴亂」的中國式作風,身為獨立思考、Global Citizen 的你,哈哈,會明白 So Far 該相信哪一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