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若遠:Me Too 風暴後的 Ill Too —— 病人歧視風暴的逐漸形成

A+A-
布斯韋利士(Bruce Willis)近日宣佈因確診失語症而息影。 圖片來源:VCG/VCG via Getty Images

在韋史密夫(Will Smith)掌摑事件後,左派神經大概極為震動,使一陣荷里活政治正確風暴開始暗中湧現,然後再緊接布斯韋利士(Bruce Willis)宣佈因確診失語症而息影。隨後,每年嘲諷爛片的金草莓獎將去年拍下大量爛片的布斯韋利士評為最爛演出一事,引來了大量粉絲作出攻擊,指它落井下石。即使金草莓隨後發文表示同情布斯韋利士患病並祝福他及其家人,可是攻擊還是不斷,最後金草莓得在公開媒體上作出多番解釋。

筆者雖然也是布斯韋利士的影迷,卻覺得必須以正視聽。金草莓獎從來都是以嘲諷爛電影和演員的爛演出為主,一直以來只是圖個笑,亦算是向行業的另類鞭策。其實主辦方也跟觀眾一樣,在布斯韋利士家人發出聲明後,才知道他患上此症。

這個跟嘲諷韋史密夫太太很不一樣,金草莓評論的是過去之表現,在不知任何病情的情況下,純粹以演技作評論。說實在,布斯韋利士去年那一大堆作品確實不甚了了,這樣評論有甚麼問題?為甚麼偏要拉上他的病來說?彷彿主辦單位是一早知道他患病了,還要落井下石一樣。

你可以把這個邏輯套到基斯洛克(Chris Rock)身上,但套在金草莓身上就不成。可是左派向來有政治正確塔利班之傾向,凡事誅心論,藉此大肆鞭撻金草莓,實在很不公平。

其實早在多年前,就有不少棟篤笑藝人提出過類似的觀點,就是在一些戲謔或反諷的表演中,是無法完全套用左派的政治正確,因為很難有喜劇是完全不帶部分歧視的,不可能把對公眾或政治人物的道德尺寸去量度喜劇,不然笑話就會變得食之無味。

自默片年代開始,喜劇在一定程度上就有惡搞,像放蕉皮讓人踩、戲弄肥人或愚笨的人一樣,也是一種歧視。筆者並不是說完全沒有政治正確的喜劇,但坦白說,100 個笑話,有 90 個以上都是帶著歧視的,分別只是程度不同而已。當然,左派會反駁說,是否以搞笑之名,就可以完全忽略道德審判?當然不是,但問題在於像棟篤笑或故意嘲弄的喜劇,其實一開始就說好了只是個無傷大雅的玩笑,可不能把現實的準則套進來。但這個界線在哪裡?誰都說不準,亦將會是左派和創作人往後一直暗地角力的一個問題,但相信沒幾個喜劇創作人會願意站出來爭拗。

正如跨性別運動員參加女子組贏得金牌一樣,也沒有現役女性運動員願意站出來表示懷疑,所有懷疑的聯署,都只是匿名或退役運動員而已。誰願意拿自己的青春和事業來瓷器撼缸瓦?或被扣上現在比強姦犯或殺人犯更大罪名的種族/性別歧視者?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思考是危險的開始,創作乃囹圄之門票。只因吞過紅藥丸,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