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迪士尼由盛入衰的政治苦命

A+A-
電影版「小魚仙」劇照。

迪士尼公司計劃再次大規模裁員,數千人失業,包括娛樂部門約成半員工。

匿名知情人士稱,裁員將涉及電視、電影、主題公園與其他每一個部門的職位,並影響迪士尼所在的每個營運區域。

由 40 年代的「雪姑七友」開始,迪士尼曾是美國卡通王國,卻在疫情期間票房被光映娛樂後來居上。

去年暑期推出的彼思「巴斯光年」成本高達 2 億美元,全球總票房不足 2.3 億美元,相比「反斗奇兵」34 集全球總票房俱破 10 億美元的時代,萎縮不振。由於「巴斯光年」宣傳成本 1.1 億美元,此片迪士尼會賠上 1.06 億美元,名列去年最虧本的大片前幾名。

現在重注押在政治正確的黑人版「小魚仙」,5 月公映,掀起話題,看看是否能以種族平權的政治意識形態吸引新一代觀眾買票入場。

可能因為 20 年前的「花木蘭」大收,迪士尼走上了「種族文化多元」的千禧之路。「花木蘭」之後又有「功夫熊貓」,俱趕上中國市場開放與西方對中國迷戀的千禧順風車。這兩部中國故事的成功,因為當時世界工廠快速崛起,中國製造的產品滲入西方市場,家庭兒童開始對這個古老的大國產生興趣。另有中國的票房支持,迪士尼由上世紀的右翼企業形象,借助中國市場「道德洗白」,贏取自由派中產階級的掌聲,但沒想到最近兩年「染紅」,復又因美中關係緊張、中國形象低落,令迪士尼有點騎虎難下。

創辦人和路迪士尼生前是有爭議的人物,常列飯局,並與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胡佛是好友,在麥卡錫時代支持在美國搜捕共產黨,並且曾擔任告密的內線。卡通製作過程,和路迪士尼本人被指對員工刻薄,下令加班,工作量大,並不承認工會,行為右翼。雖然 60 年代死於肺癌,家族沒有繼承,公司上市之後,新一代美國創作精英入主,但還是在一段時間繼承了迪士尼意識右翼的創作遺產。

許多作品版權規定,形象不得輕易修改,迪士尼早年創造的諸多經典形象都因歧視招致譴責。經典動畫「三隻小豬」中的大灰狼,在影片中是操猶太口音,大鼻子被指為猶太商人形象。「阿拉丁」中的歌詞:It’s barbaric, but hey, it’s home,影射阿拉伯人與伊斯蘭野蠻兇殘。而在「獅子王」中,大反派、弒兄篡位的老獅子王木法沙弟弟,還有兇殘的鬣狗,也因為膚色和毛髮較深,有的還操有美國街頭黑人青年口音,引起左派攻擊。

另一方面,女性主義者也譴責「白雪公主」、「睡美人」、「灰姑娘」等,都強調女性在災難中被男性拯救、或借助魔法遇到王子的例子。經典故事強調白人至上、異性戀、一夫一妻,貫穿所有童話故事真善美的道德核心,卻又與種族、性別平等和女權主義的價值觀不符。

2004 年迪士尼大改組,掀起了內部的一場文化革命,決定與傳統割裂。但美國東岸的政治正確潮流前進得太快,迪士尼有點追不上。當最新的產品強調女權,美國文化學術界又推出了變性主義。小魚仙即使變成了非洲裔,始終是女生,已經無法滿足政治正確的胃口,最新潮流,會不會是男變性女身的新人魚,才可以取悅極左派的紐約影評人?

但這樣一來,全世界的家長觀眾,包括華人社會和印度,連場驚嚇,又是否能趕得上?

論變性題材,就像女權在中國有花木蘭,中國文化早有樣板。迪士尼可以考慮推出全球化英語版的「梁山伯與祝英台」。另外,觀世音在魏晉時期傳入中國的時候,是有鬍子的男性形象,到了唐代變成女神。這種變化,說明 21 世紀西方無論在玩甚麼政治正確的新花樣,對於三千年文化的中國人,其實毫無新意,一切都是似曾相識的過眼雲煙。

可惜即使現在回頭由中國尋找新靈感,美國在中國眼中,已經成為惡魔,中國市場的大門正開始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