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大叔控的佼佼者

A+A-
圖片來源:KTV
圖片來源:KTV

剛結束的日劇「外父大人」(お義父とうさんと呼よばせて),在上一季的諸多作品中,口碑收視都算不錯,而且以其有點另類的卡士來說,更說得上是奇跡之作。由蓮佛美沙子當女主角,牌面上真的較為遜色(在劇中演她妹妹的模特兒新川優愛,便很明顯從顏值、身材和人氣都勝過姊姊了),幸好她這純情傻妹易演易討好,倒有不少驚喜。

至於劇中擔綱主役的兩位男角遠藤憲一和渡部篤郎,此劇都同樣是他們近期再下一城之作。遠藤憲一去年與「蘇打」菅田將暉一同主演「民王」,低收視但高評價,有點叫人刮目相看。渡部篤郎亦愈老愈受歡迎,跟佐藤健拍完「父子刑警」後帥氣大叔的演出讓他風頭更蓋過年輕主角。今次「外父大人」意外走大叔控路線,拋開近年大熱的一眾小鮮肉,由兩個中年男子主演,倒是收到不錯成效。

劇中同樣都是 51 歲,渡部篤郎飾演「人生勝利組」的帥氣爸爸花澤紀一郎,遠藤憲一則是實幹型打工仔,遲暮之年戀上花澤家的小女兒,蓮佛美沙子飾演的花澤美蘭。而現實中的渡部篤郎未到 50,遠藤憲一卻已經 54 了,年齡本身相差一截,但此劇選角也夠獨到,因為現實中的遠藤憲一和渡部篤郎,也跟他們劇中的角色際遇大為相似。

要形容二人的話,渡部篤郎屬於光芒四射的類型,而遠藤憲一卻無疑是大器晚成的代表演員。遠藤憲一在 80 年代就出道拍劇,早年拍過不少特攝片,但當然不像他在「民王」中的兒子菅田將暉一般做了假面騎士男主角。天生一副鱷魚臉,明擺著沒有主角的命,從出道開始,遠藤憲一都在配角、奸角和醜角之間徘徊。但他有可能是現役產量最高的演員,從影三十多年,拍過的劇作數以百計,以過去四季為例,(不計 SP 放送)光是電視劇一年之內他就演過「Dr. 倫太郎」、「民王」、「脫黑」、「婚禮前的日子」、「不方便的便利屋」、「真田丸」以及「外父大人」等。

這位密食當三番的綠葉演員,直到 2009 年才在大根仁執導的深夜劇「溫泉殺手」中初次接下主演角色,而這次的「外父大人」更是遠藤憲一第一次在黃金時段主演連續劇。其貌不揚,但中年暖男的身份成功讓他人氣反彈,跟劇中情節一樣受到不少女性的另類「寵愛」。

相比於大器晚成的遠藤憲一,渡部篤郎卻可說是由年輕小生一直「殺」到中年。渡部叔的早期代表作必屬堤幸彥「繼續」一劇,他與中谷美紀拍檔,飾演男主角真山徹,也就是近年大熱的「SPEC」和「脫黑」的前作(皆因堤幸彥的作品都有一點系列作的關連)。其時為 1999 年,比遠藤憲一早了足足十年當男主角,而且一個是深夜劇,另一個卻是重頭好戲金八強檔(星期五晚上八點)。

渡部叔多演型警,其玩世不恭,風流型男的形象深入民心,從影多年都不例外是魅力滿分的角色,跟遠藤憲一完全相反。因此,若覺得「外父大人」兩人火星撞地球撞得精彩抵死,其實蘊釀多年,倒不只是因為劇中設定那麼簡單。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