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那些曾被稱為假面騎士的男人(二)

A+A-

提到平成年代最強的假面騎士,眾望所歸,應該就是 KABUTO 了(香港版本音譯為「甲鬥王」,其實都頗有創意)。雖然之後在電影劇場版中,KABUTO 淪為配角,經常被該年份新作的主角打敗,但以官方數據來說,KABUTO 應該是平成眾多假面騎士中最強的一員,因為他擁有空前絕後的無限加速裝置 Hyper Clock-up 系統,唯快不破,終極形態時甚至可以加速到超光速,超越時空,基本上是等同無敵的存在。但話說過來,前年的假面騎士鎧武,後來也終極進化成「創世主」,名義上似再強一點,不過,若不是聯乘劇場版,假面騎士之間比較哪一代最利害的話題,其實並無任何意義。

328819067793423933285112
水嶋宏,飾演 KABUTO 第一男主角天道總司。行天之道,總司一切。

KABUTO 的變身者天道總司,是歷代假面騎士中唯一一個可以用一個字來概括的角色:「強」。論假面騎士的實力,他堪稱最強,而天道總司這角色,也是強氣之王。KABUTO 是否最強仍然可以爭拗一番,但主角天道總司就一定是平成現今所有假面騎士變身者中,最自負、傲慢,桀傲不馴的一個。其名字的意義為:行天之道,總司一切(天の道を往き、総てを司れ):替天行道,掌握一切,每次出場,都例牌手指向天,目空一切,一副天下第一的「高逼格」。

當然,這個強的傳說並不僅限於角色設定。強中之強,是飾演這位 KABUTO 的男主角水嶋宏。可以說,他比他所演的角色還要「總司一切」。由於高大俊朗,帖上角色 COOL 爆,水嶋宏就跟另外一些假面騎士主役一樣,憑一劇走紅。拍完假面騎士之後,他就接演了不少電視劇和電影,比較為人熟悉的可能是與木村拓哉合演的「Mr brain」,與小栗旬合演的「東京 DOGS」,以及和另一位假面騎士主役佐藤健雙主角共演的「我的帥管家」。不過,以星運來說他的際遇就沒有佐藤健那麼後勁凌厲,從影數年後他就逐漸淡出。然而,這個才是他強者傳說的新一頁。

水嶋宏除了有絢香這位漂亮老婆(而且是在她出道前的小型 LIVE 上認識,實在太有眼光了),此外,他更做了一件非常恐怖甚至令人髮指的壯舉,就是寫書做作家。水嶋宏以其本名齋藤智裕為筆名,處女作品「KAGEROU」橫空出世,一舉就奪下該年的 ポプラ 社小説大獎(而後來好像就沒有再寫了)。他本人就像 KABUTO 一樣,是個用速度取勝的人生勝利組。一個男人,任何事情都一擊即中,長得高大威猛、英俊帥氣已經很過分,剛出道就電影、電視劇都做男主角,也很過分;娶了一個才貌雙全的老婆,更加過分;而且第一次出書就奪得文學奬,實在過分到不得了;再加上他居然還是男人眼中最夢寐以求的假面騎士,更是傳說中公認最強的一位,簡直是過分得離譜 。

然而,這樣聽起來好像總有著淡淡的悲哀,任何水嶋宏想做的事情都總可以輕易一下子達標做到,也許,因為這個原因,他紅得快如流星,也如流星褪色得極快。

加賀美新
佐藤祐基,飾演 KABUTO 第二男主角加賀美新。

對了,同劇飾演第二男主角加賀美新的佐藤祐基 ,其實直到現在也經常在日劇中看見他的演出,若是拉打迷,想必會認得,但佐藤祐基如今一般都是飾演強暴犯、盜賊,或者無業遊民,際遇坎坷叫人相當可惜。反而同劇戲份不多,飾演另一位假面騎士神代劍的山本裕典,樣子雖不是特別清秀討好,但意外地經常成為雜誌模特兒,十幾年間拍過不少電視劇,數量遠在水嶋宏之上,甚至做過好幾次男主角,人氣早就超越了數年後就淡出影壇的水嶋宏。有人紅了一時,有人一直不紅,有人慢慢走紅,當初拍攝假面騎士的時候,也許這三個人也不曾想到十年後自己會是這個模樣。

既然談了最強的假面騎士,下周就來談一談公認最弱,卻又最受歡迎的假面騎士。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