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實驗室搞食物祭

A+A-

無針無線,神仙難變?未必。如今科技發達,在一個無草無水甚至連泥都無的實驗室,科學家照樣可以製芝士、「做」蝦肉甚至「種」雞蛋,既可保持食物產量、減少破壞環境,食起來更是「蝦」有蝦味、「蛋」有蛋味,而且不含動物元素,素食一族亦可大啖吃落肚。

沒蛋殼的植物蛋

圖片來源:Hampton Creek
圖片來源:Hampton Creek

美國科技食品公司 Hampton Creek 研發的「植物蛋」,從非基因改造的植物中,抽取植物蛋白質,製作含蛋白質但無膽固醇的素蛋食品,包括曲奇餅、曲奇麵團以及香港都有賣的蛋黃醬 Just Mayo,就算食全素或者對雞蛋敏感,都可照食無妨。今年 Hampton Creek 在美國會推出 pancake、brownie、沙律醬等 43 款新產品,準備在 Walmart 及 Target 上架

有蝦味的人造蝦

圖片來源:New Wave Foods
圖片來源:New Wave Foods

新創公司 New Wave Foods 致力研發「可持續海鮮」,平衡生態的同時,無損飲食質素。其中人工蝦肉「SHR!MP」,就是將分解的紅藻和植物蛋白質粉末混合而成。雖然「蝦肉」無蝦,但與真.蝦肉有相似的口感、味道及顏色,亦同樣含有高蛋白質及低脂肪。Google 率先落訂 200 磅,在 2 月於 canteen 推出用「SHR!MP」炮製的小食

不用牛的素芝士

圖片來源:Real Vegan Cheese
圖片來源:Real Vegan Cheese

美國一群「生物黑客」希望在無牛的情況下,自製牛奶及芝士。他們嘗試先從動物基因組,找出牛奶蛋白的 DNA,按排序合成麵包酵母的 DNA,並加入酵母之中,令酵母產出的酪蛋白(casein),再將抽取酪蛋白,混合水、全素的糖和油,製造出全素牛奶,再按古法製作出不含動物的真.全素芝士(Real Vegan Cheese)。不過,研究仍在進行中,暫無成品試食。

試管中的雞胸肉

圖片來源:pexels
圖片來源:pexels

繼試管牛肉後,試管雞肉亦有望誕生。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教授 Amit Gefen 正進行研究,希望在實驗室內,從培植一個雞細胞起,透過其分裂及繁殖,最終製造出一整塊可食用的雞胸肉。比起當年由牛的肌肉纖維培植出試管牛肉,實在複雜得多,難怪早就過了 deadline,但至今仍未傳來好消息。想食人造雞堡,似乎還需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