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素食潮流,有多潮?

A+A-

食物生產過程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 4 分之 1,我們的飲食習慣足以左右全球氣候變化,那近年的飲食趨勢又如何?

2013 年,全球肉類消費量突破 3 億噸。 2019 年,聯合國呼籲大眾改變飲食習慣,減少吃肉,然而全球肉類消耗未見下降。另一邊廂,素食市場正在增長,愈來愈多人因為健康等因素而減少食肉。Beyond Meat 於 2019 年上市,Impossible Foods 最近亦計劃上市。

市調公司歐睿國際 2020 年的研究指出,減少吃肉的彈性素食者佔全球人口 42%,只吃植物性食材的素食者佔 6%,而只吃植物性食材,並不食用或使用含動物肉、奶、蛋與動物衍生品的純素者則佔 4%,反映素食已漸成潮流。

根據全球最大素食餐廳搜尋網站和手機應用程式 HappyCow,最新的十大素食友好城市排行榜中,英國位居榜首,美國亦有三個城市榜上有名。

雖然美國有三個城市上榜,但 Statista 在 2020 年 7 月至 2021 年 6 月訪問了 5,713 名年齡介乎 18 至 64 歲的美國成年人,結果只有 1 成多受訪者奉行不同種類的素食主義,近 6 成的受訪者表示不遵循任何營養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