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那些曾被稱為假面騎士的男人(三)

A+A-
untitlededsfsdje3
「假面騎士電王」宣傳海報 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

 

2011 年
2011 年特別版電影「OOO‧電王‧All Riders Let’s Go」圖片來源:Neofilms

也不用根據資料統計了,在平成年代的假面騎士當中,最受歡迎的一位必定、肯定、相當確定是假面騎士電王。平成年代當然尚未完結,但能夠超越電王受歡迎程度的可能性,恐怕不大。

目前電王亦是唯一一套假面騎士作品,能在往後眾多假面騎士聯乘劇場版電影中都以主線人物聯演,並佔有重要位置。只計電影版,電王的登場作品數就遙遙稱冠,從他的「本命年」2007 年,一直演到 2011 年的特別版電影「OOO‧電王‧All Riders Let’s Go」,甚至連去年上映的「假面騎士 3 號」,電王的角色都是主役。

電王奇特的故事設定,也開啟了假面騎士不同年代、不同時空之間互相聯乘的「平成新常態」,因為在電王的世界觀中,電王一干人等所身處的時空是一個平行宇宙,可以自由穿梭到其他假面騎士存在的平行世界中。簡單來說,只要有需要,他就可以開拍劇場版,跟不同年代的假面騎士 crossover 出場。真是非常方便又易賺錢的設定。

此外,由於電王採用了假面騎士和異魔神(Imagin)合體的設定,令劇中的登場角色也在兩倍以上。在平成年代所有假面騎士玩具的模型中,同樣也不用統計數字了,雖然未必是賣得最貴,但電王的相關周邊玩具卻出得最多,而且長出長有(因為劇場版也長出長有),每隔幾年就有新版本面世。而在假面騎士 40 周年兼東映 60 大壽的超級無敵亂七八糟劇場版「OOO‧電王‧All Riders Let’s Go」中,該年的假面騎士是 OOO,不只片名中央加上電王,在這劇場版中的平成昭和特別合體,也是由 OOO 加上昭和年代的大反派大修卡,以及平成年代的電王負責,其重要性不用質疑。

圖片來源:Amuse inc.
圖片來源:Amuse inc.

回到正題,飾演這位平成年代人氣最高假面騎士的男演員,是現在於影視界相當活躍的佐藤健。佐藤健於劇中演活了弱氣內向的男主角野上良太郎,良太郎是個經常行衰運的少年,即使變了身戰鬥力也幾乎是零,但只要被不同的異魔神鬼上身(而這些異魔神就是日本傳統童話故事的角色,例如桃太郎、浦島太郎和金太郎等),被上身之後的良太郎,造型和性格都會產生有極大分別,就似一個精神分裂角色。雖然假面騎士屬於兒童節目,對演員的演技要求並不特別嚴謹,但佐藤健於劇中一人分飾八角(非常難計,因為他在劇場版中也曾飾演過一兩次其他人格),演技在假面騎士演員當中可謂超班。

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
良太郎只要被不同的異魔神鬼(如桃太郎、浦島太郎和金太郎等)上身,其造型和性格都會產生有極大分別。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

 

至於佐藤健日後的演員生涯,有看日劇的朋友相信也不陌生了,挾著電王時期的超強人氣,當主要的觀眾小孩慢慢長大,就讓佐藤健在數年之後迎來了破天荒的收成期,電視劇每拍必紅,「我的帥管家」、「Q10」(緋聞絕緣體佐藤健唯一被曝光的戀情就是同劇的女主角前田敦子)、「父子刑警」,還有去年的「天王的御廚」,佐藤健更憑「天王的御廚」摘下 2015 年東京 Drama Award 的最佳男主角。獲獎以外,最讓他名氣倍增的相信是在票房超額大收的電影「浪客劍心」中擔綱主演,戲中不少動作場面都由他親自上陣,若是從電王年代就追隨著他,相信感慨萬千,畢竟從電王演到緋村劍心,最弱和最強的角色,都被他演過了。

在平成年代的假面騎士中,電王(未被上身時)毫無疑問戰鬥能力最弱的一位,但佐藤健卻是假面騎士主役演員中,目前跑得最好的一位。下周,我們就談談另一位同樣曾是假面騎士主役演員,如今成了紅到上宇宙的男神--宇宙!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