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心理學:識得夠耐 凡人都追到女神

A+A-
圖片來源:王祖藍/微博
圖片來源:王祖藍微博

矮仔都追到高妹?醜女都有男神愛?不用大驚小怪,因為他們贏在起跑線,不過,並非出身 Package 好,而是識得早。美國德州大學的研究顯示,男女之間識得夠耐,就會被對方的內在所打動,就算你是矮仔或者肥妹,如果相處時間夠長,都有機會吸引到靚仔索女,成為你的另一半。

心理學家 Lucy Hunt 率領團隊進行研究,邀請 167 對情侶錄下他們聊天的情況,再由一批第三者對每個人的魅力打分,結果發現相識不久就交往的情侶,二人的魅力值較為相約,但約會前已是朋友或熟人的組合,兩人的魅力值差距甚大。即是在外人眼中,經長期相處後才拍拖的男女,外表看來都不太相襯。

研究團隊再透過一個實驗,證明時間可以令人忽視異性的外表,欣賞內在美。在學期初,研究人員邀請一班大學生,就同班同學的魅力評分,當時絕大部分學生對同一個人的打分都相近,但 3 個月後再評分一次,發現分數大有改變,而且意見分散,各個學生對同一人有不同的評分。

Hunt 認為,相處的日子多了,對人有比外貌更深的認識,所以「情人眼裡出西施」,可能是時間所造就的美事。不過,近年交友網站及 App 大行其道,正正扼殺了韓劇和台劇一定寫的,「高富帥」配「路人甲」的可能性

iStock_000061909620_Medium

在三唔識七的情況下,用家只按一張(可能 PS 過的)大頭相,以及一大堆(不知是否老作的)個人資料,挑選心儀對象約會,結果在純粹靠外貌、職業、學歷這些外在條件比併,用家通常都不會「放下身段」或者「越級挑戰」,傾向邀請與自己 level 相約的異性出遊。而這種情況下,競爭往往更大。

隔著屏幕單看相貌,很多人都會鍾情於同一位異性,於是就要爭個頭崩額裂。相反,若在日常生活先認識,經過溝通交流,發掘到對方的個性,是隨性而行還是計劃周密,是愛說好動還是沉靜寡言,基於「青菜蘿蔔各有喜好」,你覺得深具魅力的人,在他人眼中可能是個大麻煩,於是競爭分散,自然更易脫穎而出。

如果想擺脫單身,甚至追到男神女神,厚啲面皮主動認識,先由朋友做起,都有可能「夢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