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史前有杜蕾斯,今天男女大不同

A+A-
圖片來源:iStock

人類奉行一夫一妻制,明顯跟大多數動物雜交行為不同,很多時,我們更歌頌這為人獸之別。但為何人類會將一夫一妻視為神律鐵則?背後原因可能是跟性病有關。即是話,根據研究推論,史前時代,杜蕾斯如果已設廠造套,世界可能不一樣了!

研究員運用電腦模擬,推論性病擴散的速度及廣度,納入模擬的性病包括衣原體,淋病及梅毒。另一方面,設定不同大小的受影響人口,包括約 30 人的狩獵採集群體,及多至 300 人的農耕社群。設定模擬運算時間為 30,000 年,嘗試過 2,000 次的模擬後,可能發現人類忠貞背後的秘密。

圖片來源:iStock

性病在農業社會大型爆發

研究透過模擬人類的生產及聚居模式的轉變,希望重塑人類情愛的歷史。由狩獵散居到農耕群居,結合性病的傳播特性及不育後遺,發現人類並不是一開始便選擇了一夫一妻制。因為在小型狩獵採集社群,性病極速爆發,不過也很快完結,一夫多妻制或一妻多夫制下,人口快速反彈。所以,不難發現無論是早期人類及今日社會,仍然會有這種不太忠貞的婚姻制度。

但因農業發展,人口聚居而上升,性病沒有像在小型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制的社會那樣快速消失,廣泛傳播而且無藥可醫,加上性病通常會導致不育,整體人口急速下滑。因而史前人類重新思考性行為,演變社會習俗,要大家不再亂來,開始信守、歌頌一夫一妻的美好;社會道德、宗教教條以至法律制度掛擠及懲罰那些「不守婦道」或「三妻四妾」的人。當然在男權主義下,對待前著,明顯殘酷過後者很多,在某些國度,至今「妻妾成群」仍然毫無問題。

此研究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發表,探索此大歷史大哉問的,是來自加拿大滑鐵盧大學應用數學教授 Chris Bauch 及馬克斯普朗克進化人類學研究所的 Richard McElreath。

Chris Bauch 接受記者訪問時,被問及如果人類可以完全免疫於性病煩惱,會否不再奉行一夫一妻制,雜交起來?他如此回應:「現代社會更加複雜……社會力行一夫一妻制的原因可能不只一個。」

是的,如果 Chris Bauch 要用電腦模擬現代人類婚姻及性生活時,還要加入龐大的婚姻產業,法律運作,還有樓價影響……始終,史前人類不用面對土地問題吧?不是說不關愛情事,但真的又有多少人只會在一生遇上一個兩情相悅的人,這也可能也是一個可參考的模擬基數。

圖片來源:iStock

電腦模擬能解決歷史問題

從此次的歷史重演,可看出電腦模擬的另一用途。現時,我們接觸到的電腦模擬,多結合大數據,用於估算未來狀況,包括交通運輸、疫症擴散或天氣變化,不過是次農業發展、性病及忠貞的關聯研究,展示出,電腦模擬不止可向前看,也可向後看。

除著電腦模擬愈來愈進步,更多令人尷尬的歷史問題,將會得到答案。妙想天開,為何中國人喜歡出外搶食?又例如在大饑荒或大批鬥中,到底死了多少人?諸如此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