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銀行:醫療創新之母

A+A-

isometric

美國最大規模的醫療保險機構之一的凱薩醫療(Kaiser Permanente),旗下的生物銀行 Research Bank 最近向所有 18 歲以上的成年用戶發出健康問卷調查,要求提供答案之餘,以及一份合格血液樣本。

凱薩醫療早在 2005 年就在加州收集用戶資料,至今已在美國四個地區收集到 22 萬人的健康資訊:包括 SNP 晶片檢測的基因資訊。集團欲在未來數年內建成一個至少包含 50 萬人、資料最多樣化的醫療數據庫。

凱撒推行 HMO(Health Maintenance Organization) 醫療保險計劃,通過提升用戶健康狀況,節省醫療開支,保障保險基金的持續發展。過去一直通過健康教育、積極護理等方法改善用戶健康。但今天這種傳統保護健康的方式已經不敷應用,集團欲將用戶的健康調查問卷、電子病歷和 DNA 等資料整合在一起,從根本上尋找影響健康的關鍵因素,研究疾病與環境、生活習慣和 DNA 關係,以求大幅度降低無效醫療開支。

Research Bank 目前研究內容主要包括:癌症、產前健康和藥物反應。他們憑收集的遺傳資料和行為資料,提高了拉丁裔女性檢測乳腺癌的準確度;還曾分析遺傳信息對血壓、直腸癌、前列腺癌、疝氣、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過敏症、睡眠窒息症和情感障礙的影響。

由於目前全基因組測序成本大幅度下降,凱薩醫療將考慮對未來收集的 28 萬用戶的血液樣本,利用全外顯子或者全基因組測序收集 DNA 資訊。凱撒醫療地區域主管 Cabell Jonas 稱,目前選用凱薩醫療服務的用戶超過 1,000 萬,他們分佈廣泛,組成多樣,可以為研究人員提供充分的數據:「尋找新的治療方法,最有效者莫過於研究。」他們正鼓勵所有年齡、性別、種族和背景的用戶參與數據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