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偷渡新聞到北韓?

A+A-
飄過南北韓邊界的傳單,新聞從天而降。 圖片來源:路透社

南北韓局勢持續不穩,在美國北韓早前投入 30 萬兵力聯合軍演後,北韓外交部長聲稱會「以核制核」;北韓勞動黨又將在下月舉行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所以由上周五(4 月 22 日)起,禁止外地人進入首都平壤,令平壤處於「封城」狀態。如此緊張氣氛,顯得北韓這國度更加封閉。然而,有一群人一直用意想不到的方法把新聞、資訊偷偷傳到北韓。

北韓首席女主播:李春姬。
北韓首席女主播李春姬

「新聞」二字在北韓失去了意義。雖然朝鮮憲法 67 條規定:「要保障公民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但北韓國內的新聞由「朝鮮中央通訊社」(KNCA)壟斷,而該通訊社的工作人員均是勞動黨黨員,以黨的意志報道新聞。政府亦嚴格管制人民可接觸到的資訊,限制外國傳媒進入北韓,於是北韓每家每戶幾乎只可由「使敵人肝膽俱裂」的「國寶」李春姬主播的口中得知「世界大事」。

縱使北韓政府施行各種各樣的封鎖和打壓,新聞、資訊、事實,還是有方法傳播給 2,400 萬的北韓人。

在南韓邊境的非軍事區中,有一名為「坡州」的小鎮,在小鎮的天上經常出現吊著東西的氫氣球——這些氫氣球,是南韓人和脫北者將政治訊息帶到北韓的手段之一。月前,在天安號沉沒事件的六周年當日,南韓人就在邊界升上多個氫氣球。如果一切順利,氣球隨風飄到北韓境內後,將會空降宣傳單張,向北韓人宣傳反金正恩訊息。除了單張,他們還會把生活用品、食物送到北韓,期望北韓人收到由南韓傳過來的東西後,感到好奇,是為「心理戰」

南韓人將政治宣傳單張吊在氫氣球,計劃「空襲」北韓。 圖片來源:Reuters
南韓人將政治宣傳單張掛在氫氣球,計劃「空襲」北韓。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不知是否南韓人的「空襲」取得成果,韓戰至今已有 3 萬人脫北。近日南韓更證實,一名北韓偵察總局的大校變節叛逃南韓,是歷來最高軍階的脫北者。北韓的精英紛紛投奔南韓,四分三的北韓人仍需要人道援助,究竟何時他們才會醒覺自己不是活在一個最幸福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