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貼錢」送走難民

A+A-
一名挪威警員向一批剛穿越邊境的難民發出指示。圖片來源:路透社
一名挪威警員向一批剛穿越邊境的難民發出指示。圖片來源:路透社

歐洲國家福利好兼風景靚,沒有內戰又沒有空襲,難民當然是易收難送。不過挪威政府相信「有錢洗得鬼推磨」,在本周推出「肥雞餐」,尋求庇護人士若自願離開,即可獲發一筆豐厚「獎金」,希望利誘他們返回祖國,減輕收容難民所造成的財政負擔,用短痛換走長痛。

所謂小數怕長計,當難民不止一個十個,而是成千上萬時,多國為免耗費太多公帑,被選民責難唾棄,都設法嚇退難民。丹麥早前就通過法案,准許當局沒收難民財產;比利時亦警告市民及旅館東主,不要接濟難民,向他們提供食物或長期住宿。當然,兩國都被衛道之士批評不夠人道。相反,挪威用「哄」不用「嚇」。

接下來的 6 周內,挪威移民局(UDI)會向自願返鄉的難民,發放 10,000 挪威克朗(約 9,600 港元)的「Bonus」,不過名額只有 500 名,先到先得,派完即止。移民部長 Sylvi Listhaug 認為這筆錢物超所值,因為維持難民營所花的錢,肯定遠超於此數,而 UDI 相信難民渴望盡快得到保障,等不起幾個月甚至幾年的庇護審批期,所以讓他們帶著錢回國與家人團聚,更加幫得上忙。國際移民組織形容此舉「既安全又有尊嚴」。

挪威送錢不送居留權,既救到難民,又毋須長期揹上身,達成雙贏局面,比起每日 150 個單程證名額,來港後有去無回,對房屋、醫療、教育等資源增加壓力,甚至淪為權貴圖利之物,實在高明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