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間路線全面崩潰 默克爾左右做人難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德國三個聯邦州剛舉行議會選舉,票站調查顯示,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DU)全面失利,只在薩克森-安哈爾特州保住領導地位,大打反難民牌的右翼「另類選擇黨」(AfD)選情則異常理想,預計在三州議會都取得議席。普遍認為選舉結果否定默克爾的難民政策,但有分析相信德國政治並非完全右傾,而是分裂成左右兩極。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AfD 在萊茵蘭-普法爾茨州及巴登-符滕堡州分別取得 12% 及 15% 得票率,而在薩克森-安哈爾特州的得票率更高達 24.4%,僅次於地頭蟲 CDU。作為成立不足 3 年的政黨,AfD 能贏得如此漂亮,多得去年 Frauke Petry(小圖)接任黨魁後,集中火力聲討難民政策,要求恢復邊境管制措施,隨著國民對開放門戶政策日益反感,AfD 自然受到追捧。

「德國的根本問題導致這個結果。」Petry 在選舉結束後表示:「我們看到大批選民背棄老牌大黨,轉投我們。」

的確,光在薩克森-安哈爾特州,就有 76% 選民批評多個大黨在難民政策上未有認真為國民著想,56% 投予 AfD 的人亦指基於難民危機而給它一票,但若說難民問題使默克爾的 CDU 票流向 AfD 而令其跑出,則難以成立。根據調查,AfD 在三個聯邦州所得的大部份選票皆來自首投族,而非源自原來 CDU 支持者,所以頂多只能說難民潮迫使以往沉默的一群,也要站出來用選票對默克爾 Say No。

事實上,仍有大批選民支持現行難民政策。綠黨的 Winfried Kretschmann 在巴登-符騰堡州爭取連任州長,他熱烈擁護默克爾的難民政策,甚至「每日都為默克爾祈禱」。結果? 綠黨在該州得票 30 %,奪去 CDU 的主導權,有三成 CDU 的支持者承認「叛變」,因難民政策而轉投綠黨。相反,身為默克爾接班人的 Julia Klöckner ,竟呼籲尋求解決難民潮的替代法,最終在萊茵蘭-普法爾茨州敗選而回。可見趕客的不全是默克爾對難民「中門大開」的政策,更多是 CDU 的中間路線不得人心

是次三邦州議會選舉,雖未動搖默克爾的總理寶座,但反映傳統大黨 CDU 及 社會民主黨(SPD)開始失勢,相反 AfD 在全國半數州議會均取得議席,成為現今最具潛力的政黨,預料德國政壇將出現戰後最分裂的局面,令聯合政府在國會及地方更難施政,選民的取態亦會各走極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