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國母

A+A-

中國人愛稱領導人妻子(或情婦)為「國母」,其實國母並非專指王后或配偶,亦是對國家有重大貢獻的女性的尊稱。各地國母定義有別,歷史流變又有衍義:中國國母是宋慶齡--「國父」孫中山的配偶;日本則是指天皇的生母泰國皇后的生日即是母親節。以下簡介中國歷代「國母」:

UHCllage
左:慈安;右:慈禧

慈禧

在古代中國,皇帝的生母和嫡母(父親正室)一般獲封為皇太后,但皇太后未必是國母,國母也不一定就是皇太后。清朝同治、光緒在位期間,就出現慈安與慈禧兩位皇太后並尊的情況:慈禧太后以同治帝生母的身份成為皇太后,而慈安太后則是咸豐帝(先帝)皇后和同治帝嫡母,實際國母是慈禧而非正宮皇后慈安。

14af1bc811463120972198
宋慶齡晚年投共,以中華民國國母身份為中共統戰出力。

宋慶齡

或許你會疑惑:孫中山是中華民國總統暨國民黨領袖,為何中華人民共和國共產黨政權會承認其配偶宋慶齡國母地位?其實宋慶齡晚年投共,並獲毛澤東批准再婚,嫁給秘書之後,僅算孫中山前妻,不過對外仍以中華民國國母身份為中共遊說統戰。宋慶齡死後,亦無與孫中山合葬。

文革過後江青被捕,審訊期間表示自己甚麼也不知道。
文革過後江青被捕,審訊期間表示自己甚麼也不知道。

江青

演員出身,1938 年與毛澤東結婚(當時其妻賀子珍仍於蘇聯養病),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晉身第一夫人,負責文藝工作,包括改編樣板戲,是為「八億人民八部戲」。四人幫之一,大力推動文革。雖是國家主席毛澤東配偶,擁「國母」身份,但江青被捕後表示自己是「毛主席的一條狗」。其後一直處於監禁,1991 年自殺,終年 77 歲。

宋美齡的外交手腕可說冠絕全球第一夫人。
宋美齡的外交手腕可說冠絕全球第一夫人。

宋美齡

蔣介石夫人。雖非元配,亦無子嗣,但鑑於為國貢獻良多,「國母」之稱當之無愧。

據林博文「跨世紀第一夫人蔣宋美齡」一書指出,西安事變之時,得悉蔣介石遭張學良脅持,宋美齡隻身到敵營救夫;她又積極支援抗戰,包括組織婦運,向海外華僑募捐醫藥品及冬衣,開辦救護訓練班、識字班,又疏散女工、救濟難童。宋美齡的外交手腕亦為人稱道。美國對蔣介石甚有戒心,唯恐他與日本勾結,宋美齡代其出面斡旋,以特使身份赴美遊說,爭取美國支持;1943 年開羅會議中美英首腦會面,宋美齡與三巨頭平起平坐,連羅斯福與邱吉爾亦深表佩服。台灣時期,因與蔣經國意見不合,移居美國,2003 年逝世,終年 106 歲。

前「國母」宋祖英與江澤民緋聞不時解禁,被解讀為江派勢力的寒暑表。

宋祖英

有夫之婦,但丈夫不是國家領導人。本為軍旅歌手,因與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過從甚密,被戲稱國母。據說,江澤民一次看完宋祖英演唱,握手時暗塞她一張紙條:「以後有事找大哥,大哥可以幫助你解決任何事情。」事情包括撥款給她籌辦海外演唱會、以中國表演嘉賓身份出席 2002 年韓國世界盃、重金打造精選 DVD、興建國家大劇院等。2002 年,「國母宋祖英」一書出版,引起江澤民震怒,最終數十人被捕入獄。近年宋祖英情婦緋聞不時解禁,被解讀為江派政治勢力的寒暑表。

彭麗媛於「八九六四政治風波」後到天安門廣場演唱勞軍。
彭麗媛於「八九六四政治風波」後到天安門廣場演唱勞軍。

 彭麗媛

大陸人戲稱彭麗媛為國母,彭氏的確為中共貢獻良多。彭麗媛擁少將軍銜,曾是國家一級演員,擔任過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她於 1984 年調入解放軍總政歌舞團,此後平均每年勞軍演出過百場。其中一場,是在「八九政治風波」之後,到天安門廣場演唱勞軍,曲目是「最可愛的人」:「你是我最愛的人/你給中國打開春的天窗/你是我最愛的人/你給大地留下千秋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