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崇拜亦有分別

A+A-
釋迦牟尼有剛出生就走了七步的傳說,現在亦有相關事蹟的雕像。 圖片來源:Robertus Pudyanto/Getty Images

中國歷代行帝王君主制,天子在位,聖旨就是一切,此所謂「九五之尊」。但是天子在金鑾殿的聖旨只是國家大政,由宰相與各部官員具體執行。

而且中國皇帝的聖旨,絕不等於聖經裡的金句或可蘭經阿拉的旨意。因為中國文化儒佛道三家,皇帝只是「天子」,也就是說舉頭三尺,另有神明,皇帝的話,不必在全國的書院與農田之間,由士人到百姓無一例外,個個都要「學習」。

不論唐太宗還是朱元璋,不論漢高祖還是康熙皇帝,至少口頭都聲稱以孔孟學說為尊,都沒有自己的思想。

朱元璋並無「朱元璋學說」,但明朝一代有王陽明為儒家另開途徑,成為「理學」。王陽明的理學在明朝朱姓皇帝管治之下,可以自由宣播,因為理學是儒家思想的延伸,而儒家價值觀與皇帝的信仰並無衝突。雖然到了明朝,儒家的執行已經與孔孟兩千年前,有很大的分別。

因此帝王個人專權,不等於帝皇個人崇拜。個人崇拜只在宗教裡有。

如基督教,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耶穌還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耶穌以如此權威自命時,三十歲還不到。

但耶穌是基督教的開創教主,耶穌這樣講之前,帶著十二門徒周遊巴勒斯坦和加利利,講了很多人生的智慧和道德,真的能吸引信眾,成為一股民間的感召力量。

佛教開創者釋迦牟尼,據說剛出生,走了七步路,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了一句話:「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然後就不說話了,變成普通的嬰兒。所以釋迦牟尼另有童子像。

當然,以現代生物理論,此一「神蹟」不可能。但這不重要,因為釋迦長大後喜歡孤獨沉思,年輕時讀書精進,精通宗教、哲學、數學,甚至武術,樣樣都第一流水準 。

釋迦在皇宮裡始終不快樂,只考慮人生去來問題。他還思慮:宇宙萬物,從何起源?釋迦少年時有這樣的氣質和學問根底,而且有宣播智慧的對話紀錄。與耶穌一樣,釋迦牟尼成為佛教始祖,那句「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是宗教開創人的自信。

基督教和佛教都經歷了兩千多年的考驗。雖然幼嬰生而能言,並無科學根據,但他的影響力,兩千多年卻卓有信證。

中國的毛澤東也曾一度想效法宗教教主,豈知 1976 年死亡之後鄧小平復出,起用胡耀邦以「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就已經否定了整個「毛教」。

如果毛澤東可以做教主,則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即是笑話。若毛澤東那個萬壽無疆的宗教代表了智慧,對毛澤東的紅衛兵狂熱,不會隨著毛澤東死亡煙消雲散。

因此「唯我獨尊」這四個字,古今中外,能擔當得起的,只有耶穌和釋迦牟尼兩人。他們之後,千百代的信徒,都不敢講這四個字。

這就是個人崇拜造成的極權,與個人崇拜的宗教有根本的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