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天與地:90 歲阿 Sir 繼續好奇

A+A-
Radio Times 2014年10月底的一期封面,可見老頑童本色

今年除了英女王九十大壽,剛剛過去的星期天(5 月 8 日),也是艾登布祿爵士(Sir David Attenborough)九十大壽。Radio Times 雜誌為他拍照:他眼神銳利而和善,跟懷中眼仔碌碌的小獅子相映成趣,封面大題稱他 “Still Roaring”(繼續獅吼)。

香港明珠台一直暱稱他為「阿 Sir」:阿 Sir 之動物起源、阿 Sir 的方舟、阿 Sir 之巨鳥物語、阿 Sir 看蛙蛙……王牌地位也盡在不言中。

六十多年來,艾登布祿爵士一直做著同一件事:研究自然生物。他拍攝了超過 100 部紀錄片或系列,包括 2006 年舉世驚嘆的「天與地」(Planet Earth),經常兼任監製、作者和主持人三職於一身,著有 25 本作品。

美聯社日前訪問他,阿 Sir 說:「知識的敵人是迷信。知識愈多,就愈有好處。如果你知道千足蟲是吃素的,而且嘴巴很小,沒可能咬人,你就不會害怕千足蟲,甚至讓牠爬過手背也沒關係;如果你知道蜈蚣的腳很少,卻爬得很快,牠其實是捕獵者,而且有毒,當然就不會亂碰蜈蚣。」

阿 Sir 熱愛自然,六十年不變,秘訣是保持孩童一樣的好奇心:「我從未遇過一個對自然生物不感興趣的小孩,五歲的小孩翻開一塊石頭,看見一條鼻涕蟲,也會歡呼『我發現了牠』!他們會問,鼻涕蟲是如何生活的,前面這部分是甚麼?小孩都喜歡自然生物,都明白大自然奇妙無窮。問題是,成年人是如何對此失去興趣的?」

環保是當今最重要的議題之一,爵士說,目前最關鍵的環保問題是氣候變化。「氣候變化導致全球氣溫上升,令人非常非常擔憂。今天的兒童繼承的這個世界,已經不是我小時候繼承的那個世界:今天這個世界人口更多,問題更為嚴重。我相信,人類要從再生能源中找到產生和儲存的辦法,終極解決化石燃料引起的所有問題。」

BBC 正製作一手機應用程式,收錄阿 Sir 參與的過千段紀錄片,即將在今年秋天免費下載,讓世人見證數十年間,變遷中的天與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