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Made in Thailand 的勝利球衣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到底泰國有甚麼足球隊,由於我並不是球迷,就不曉得了。我屬於最膚淺的那一批勝利球迷,不過,就像我這樣的人也知道,英超球隊李斯特城剛剛破天荒稱霸,首次捧走了冠軍獎盃。李斯特城浮浮沉沉十多年,前年才升班重返英超聯賽,兩季之後封王,君臨球壇,鋒頭實在一時無兩,不但震撼了英國,連遠在地球另一邊的泰國都感受得到,來到泰國,街上隨處看見小店商販和手信攤在兜售李斯特城的戰衣。畢竟,李斯特城的班主是泰國人,而且是泰國最大 Duty free 集團王權免稅(King Power)的老闆。如今連賣球衣的小子都覺得李斯特城是泰國之光,曼聯車路士皇馬的球衣都有折,李斯特城沒有,實在太好賣。少點常識,都可能以為它是泰國境內的某座旅遊城市。

李斯特城目前的球衣贊助商,正是剛才提到的泰國龍頭免稅店集團王權免稅,而球隊班主維猜(Vichai),也就是王權免稅的大股東。李斯特城今季能夠封王,有人說,是領隊雲尼亞里指導有方,是最大功臣。雲尼亞里亦相當謙虛,奪盃之後,合照時不忘把大老闆維猜拉到團隊中間,即使功高也不蓋主,果真老成機智。李斯特城綽號藍狐狸,事實上,最老謀深算的兩條,一條是雲尼亞里,另一條更大更遠慮的,就是班主維猜。

球場內要講球技,球場外就要講財技,這名富甲一方的泰國佬,數年前以 3,900 萬鎊便買下球隊,當時李斯特城仍然降班在踢次級聯賽,莫說升級「返鄉」打英超,連長期財赤都未解決。雖然條例寫明,班主不能直接向球隊課金「救波」,但維猜貴為泰國十大富豪,不但是李斯特城的大靠山,而且是金山,有錢就是任性,左手交右手猶如球場上左右兩下插花「其實唔難」,於是先替李斯特城把球場冠名權和球衣贊助簽下推廣合同,再售予自己的免稅店集團王權免稅,故此不單球衣上印有「King Power」字樣,其主場獲加球場因此易名為王權球場(King Power Stadium),球隊收入在帳面上就因而激增。當然這一筆投資也著實不小,但如今李斯特城奇蹟奪冠,由英國贏回去泰國,球隊身價飆升,相信維猜早就回本之餘,更贏了一身光采。

不少人指李斯特城今季如有神助,倒是真的跟神明有點關係。事關維猜入主李斯特城不久,2013 年便獲泰王賜姓,同年球隊債務便告順利解決,而且經常邀請泰國金佛寺高僧到球場祈福,佛經頌得多,連波經也變好,李斯特城轉運奪盃,都可能跟佛光保佑有關。

當然,李斯特城始終在英格蘭領土,距離泰國十萬八千里,錢可以匯過去,佛光卻未必射到那麼遠,因此,神明加持都有兩個說法,所謂的「King Power」,不是泰王而是英王。公元 1485 年戰死沙場的金雀花王朝最後一位君主英王理查三世(King Richard III),六個世紀以後都一直不知其骸骨去向。終於,去年考古學家在李斯特修道院遺址附近挖出了理查三世骸骨,李斯特城其後亦成功爭取將之安葬於李斯特大教堂。有球迷相信,安葬理察三世,讓他入了李斯特城的土,球隊便因而獲得英王神光眷佑,是以在安葬骸骨的同年,便谷底反彈,升班重返英超,更在一年後坐上霸主皇座。

李斯特城球衣上的「King Power」二字,或遠遠不只一個 Sponsor 品牌之名,背後除了不經意的讓班主露了一手財技,也可能真是有其 Literally 的圖騰力量存在。當然,因為我不是一個球迷,而只是剛好路過泰國,想買件手信,順便跟賣球衣的小子聊聊天。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