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石器時代——為了供樓飯都不用吃

A+A-
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com
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com

你一聽到石器時代(Stone Age)這個遊戲的名字,自然知道這遊戲講的是我們遠古時代的祖先,那些在秦始皇、、張浚生和鄧小平細胞都未形成時,已經拿著石斧,住在石屋,駕駛著石車,使用著石製電話,穿有毛內褲,活過了一生而且死掉了的祖先,他們變成了遊戲的主角這樣子。

在這個遊戲中,幾個不同的玩者,每人帶領自己的家庭,你的家庭有五個人,住在同一個部落裡。雖然住在同一個部落,不過大家都經濟獨立,各自要照顧自己家的經濟生活,改善自己的居住環境,所以這個遊戲到頭來是一個經濟遊戲。反正重心就是大家爭先恐後搶先做一堆事情,看誰做的事情最有效率,拿最多的分數就是了,典型的經濟遊戲就是這樣。

石器時代不像現代,現代是生產飽和,市場不足。但石器時代生產不足,要改善生活,就必須增加生產力,要怎樣增加生產力呢?這遊戲提供了三種方法。

第一種,就是當地主,增加田地,不知道是不是租出去,這遊戲的田會自動生出食物,不需要有人在上面勞動。第二種是去製造工具,即是石器,石器可以在你做任何事情時讓你做的效果好一點。第三種方法,就是派兩個人進去一個小屋裡,他們在裡面不知做了甚麼,不知為何就會多了一個人出來,難道是拐帶?不過人如果多了,就要吃更多的糧,所以第三個方法會導致你的糧食消耗量上升。

這遊戲主軸是怎樣餵飽那些家庭成員,事實上,看起來也像這麼一回事。既然是石器時代,那時候自然沒有鈔票,而衡量生產力的,就是糧食。如果你找人去工作,他平均可以得到相當於一人份的糧食多一點,一塊田地可以穩定地提供一人份的糧食,至於工具平均可以增加稍少於一人份糧食的生產力。

故此你看到,人力還是最有生產力的。但是論生產力的穩定程度,田地大於工具,工具大於人力,人力雖然平均生產力強但不穩定。田地雖然生產力穩定,但是它只能生產糧食,當你不需要那麼多糧食時,它其實沒有用,這遊戲基本上沒甚麼機會讓你用糧食換其他給你分數的東西。

不過這遊戲卻有一個很玄妙的機制…就是,如果食物不夠,會發生甚麼事?會有人餓死?相反,不會,這遊戲最核心的機制是,糧食不夠的回合,就會減分,減 10 分,大概就是原始人變得心情不好所以扣分,不會死人。結果,一個這樣的規則,使整個遊戲和你表面看的不同,你以為原始人和現代人的生活很不同?你以為原始人生活重點就是吃飯?你錯了。

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com
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com

因為這遊戲,你除了吃飯和研究些有的沒的外,主要就是拿各種資源去建起房子拿分數的。你可以拿你的生產力,去從事各種勞動拿資源,拿去供養你的房子…只要弄出房子,原始人們就會很高興,以得到分數的方式反映他們的心情變愉快。但是勞動力拿去建房子,糧食的生產力就減少…這不是矛盾嗎?

不,一點也沒有矛盾,之前不是說沒飯吃扣十分?那麼,只要一個回合的房子升值超過十分,你的原始人會開心到神奇地完全不用吃飯。省吃儉用的痛苦,只要看到自己的房子升值,就會完全抵消了。只要能夠買到樓,連基本生活都可以犧牲,飯都不用吃,更不要說去日本了。神奇吧?偏偏這遊戲就是這樣設計。

結果很多玩者,就索性採取不斷生人,壓搾勞動力,不吃飯,不斷供房子的策略。這個策略是強大的策略,分數比起正正經經去生活吃飯的玩者高。石器時代慘變供樓時代,這遊戲玩下去會讓你產生為了房子奉獻一切的思想,然後你就會發覺,這真的是石器時代?不是 21 世紀?還是其實 21 世紀還是石器時代?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