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工作環境如何,你的體重也必如何

A+A-
電影「見習無限耆」中,飾演女主角的 Anne Hathaway 在辦公室踩單車。
電影「見習無限耆」中,飾演女主角的 Anne Hathaway 在辦公室踩單車。

飲水都肥?研究指肥胖可能不是飲食習慣出事,而是工作環境不利健康。所以要減肥,首先要由辦公室環境入手。美國新出的評分系統 Fitwel 就幫你判別你的工作環境健康不健康。

公司近不近巴士站、地鐵站、有沒有單車徑和單車車位、大廈樓梯會不會陰陰濕濕讓你一看就想搭電梯——不要小看這些細眉細眼,它們都是健康人生的致勝關鍵。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推出的 Fitwel 就指,理想的工作環境可以增加僱員運動量、減低發病率及員工曠工等,僱傭雙贏。Fitwel 有 60 項評分項目,評分範圍覆蓋辦公室大廈周邊環境、電梯大堂設計、員工食堂等。評分系統由公共健康公共衛生和設計專家根據有關科學理據設計,現階段有 89 棟公共大廈試用,並將於 2017 年可在全國實行,預計屆時會有 560 萬棟商業大廈、1.2 億名打工仔受惠。

客觀環境對個人健康影響的研究由來已久,墨爾本大學 2013 年就發表研究結果,指出城市設計與市民健康息息相關,如果社區裡有公園和沙灘等休憩設施,會讓居民每星期額外運動多 21 分鐘,不單有助減重,還能減低患心臟病和糖尿病風險。都市人上班時間長過在家,辦公室環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有份推行 Fitwel 的 Centre for Active Design 就認為,辦公室應營造多活動及交流的環境,避免僱員久坐不動,例如增設「高桌」(standing desk)、公共工作空間、戶外空間,讓僱員多站立多走動,大概比鼓勵食飯時間去游水來得實際。

要保持身體健康,均衡飲食固然重要,也取決於工作環境,當你決心減肥而公司食堂只有油膩快餐,就像你明明想準時上班但遇上封路,一樣無可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