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核之境!葡國 4 天只用再生能源

A+A-
圖片來源:iStock
2013 年至 2016 年間,葡萄牙增加了550 萬千瓦風力產電能力。

為了能源,世界各國都有不同方法,有的乾脆使用核能,不用東借西借。雖然近年油價下滑,仍不阻葡萄牙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決心。早前葡萄牙便取得重大進展——整個國家連續 107 小時不使用任何化石燃料

剛於2015 年建成的 Baixo Sabor 水壩,遭環保人士批評破壞當地生態和居民生活。 圖片來源: afaplan
剛於 2015 年建成的 Baixo Sabor 水壩,遭環保人士批評破壞當地環境生態和居民生活。 圖片來源:www.afaplan.com

在特殊的天氣及領先的產電網絡下,葡萄牙自 5 月 7 日 6:45am 至 5 月 11 日 5:45pm 期間,整國完全僅使用可再生能源的電力。電力來自太陽能、風力及水力發電。配合歐盟的 2020 年可再生能源目標,葡萄牙承諾歐盟在 2020 年前達到 31 % 的可再生能源使用率,便積極建設風電設備,利用座落伊比利半島的天然優勢,風力滾滾來。去年風電便佔全國電量的 22 %

另外就是依靠國內數十座的水壩發電,在 2015 年水壩便為葡萄牙提供了 17% 的電力。可是,亮麗的功績也要付上金錢以外的代價。例如剛於去年建成的 Baixo Sabor 水壩,便犧牲了數個村莊才建成,同時,截斷河流亦破壞河域生態。興建水壩是否目前最佳的再可生能源途徑,需審慎檢視。

環保關乎人類的可持續發展,但亦切忌大躍進式的環保工程。例如甘肅為了加速發展當地經濟,大力建設風電廠,結果供過於求—— 2015 年的全省用電量只是 1,300 多萬千瓦,但可再生能源產量就超過 1,700 萬千瓦。加上跨省輸電網未完善,及部分省份同樣出現供過於求,結果只好限制發電量,浪費產能。

在地球另一端的丹麥,去年在大風之日,風力產電最高也曾超出國家用電量的 40%。然而,因與周邊國家聯網完善,多餘電力之 80% 可供向德國和挪威,蓄於水電站;其餘的 20% 則可供向瑞典。由此可見,搞環保一來需要按部就班,二來要未雨綢繆,正如天台搞綠化不入則,最後突然倒塌,前功盡廢之餘,誠信亦蕩然無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