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你鬧番茄荒,我有我玩掟番茄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尼日利亞與西班牙,一個在非洲,一個在歐洲,向來河水不犯井水,但近日在這個西非國家,由社交網站到當地媒體,處處流露對西班牙人的怨氣。到底西班牙「所犯何事」?原來人家正為番茄荒而愁,他們卻年年掟番茄尋樂。

每年 8 月最後一個周三,在西班牙東部城鎮布尼奧爾(Bunol),都是番茄大戰(La Tomatina)上演的大日子,當天市政府會運來大批番茄,送到廣場和大街,然後在一聲令下,本來互不相識的群眾,都會拿起一個個番茄,揑爛後朝彼此大掟特掟,將所有人以至整個城鎮都染得紅通通。番茄大戰舉辦 70 年來,深受市民及遊客歡迎,逾萬人專程參戰和觀賽,但這個歷史悠久的活動,最近卻惹怒了尼日利亞。

因為這個以番茄為主要糧食的國家,已經連續幾個月都在鬧番茄荒。

圖片來源:Channels Television/Youtube
圖片來源:Channels Television/Youtube

政府官員指元凶是一種叫 Tuta Absoluta 的飛蛾,作為主要供應地的 Kaduna 州,多達八成番茄被破壞,導致嚴重失收,番茄價格不斷飆升,每籃叫價由 1.2 美元升至逾 40 美元,該州更宣布番茄農作業進入緊急狀態。農業和鄉村發展部部長 Audu Ogbeh 表示,這種飛蛾繁殖得很快,一般的殺蟲劑無法應付,已尋求專家協助,但情況持續失控,坊間甚至命名為「番茄伊波拉」,並自周三起在 Twitter 廣傳。

對尼日利亞人來說,少了番茄配飯,已夠食之無味,而政府遲遲未能解決難題,更是令人焦燥,於是每年砸爛逾萬噸番茄的西班牙,就成為他們抱怨的對象。

tomato在各大社交媒體,由普通市民到知名主持人、音樂電台至新聞網站,都貼出番茄大戰的「精彩」照片,再附上充滿怨念的 Caption:「幻想下番茄大戰中 2 萬人會用上多少番茄,而此時尼日利亞……」、「西班牙的番茄大戰!在尼日利亞,番茄是無價而稀少!」、「當我們在尼日利亞渴求番茄,他們在西班牙食之不缺甚至拿來玩!」、「5 張弄哭尼日利亞人的番茄大戰照片」。

但無論他們是真心怨恨,還是純屬玩笑,西班牙布尼奧爾鎮長 Rafa Pérez Gil 都認為,罪不在該鎮的傳統活動:「無論我們辦不辦番茄大戰,他們的問題都依然存在。」他亦表示,願意就番茄荒與尼日利亞商討,但不知一個小鎮能幫上甚麼忙。而他更強調,大戰所用的番茄,都是已經過期及將近腐爛,「若你看看西班牙的垃圾桶,你會發現每日浪費的食物,比番茄大戰所用的番茄都要多。」

尼日利亞人會否因此「順番條氣」?相信並不在這位鎮長的考慮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