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循守舊的日本企業啟示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世界經濟陰霾處處,「世界七大工業國組織」早前在日本舉行,就以振興經濟,帶動世界經濟增長作為目標。然而,不少人都懷疑組織能否真的將在泥濘中的經濟一把扶起來。畢竟前車可鑑,日本扶了廿年至今仍像一個「扶不起的阿斗」,經濟增長在零上下間徘徊。

世界七大工業國的首腦會議討論如何處理世界經濟下行的問題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世界七大工業國的首腦會議討論如何處理世界經濟下行的問題。 圖片來源:路透社

為何日本經濟陷入一潭死水近 20 年,但日本政府卻沒有政策成功把經濟拉出谷底?這或許要歸根於日本獨特的民族性、生活環境及產業結構。

在二戰後,日本迅速發展,實現亞洲第一個經濟奇蹟,使世界為之讚嘆。日本企業不斷研發新的科技、其產品造工一絲不苟且品質良好,使日本生產的產品營銷全球,尤以歐美國家為主,使不少日本企業迅間獲取巨利。

然而,日本企業卻沒有乘勢擴展業務,反而墨守成規的維持現況。「三井化學」(Mitsui Chemicals)醫療保健創新部負責人西山康(Yasunori Nishiyama)認為,日本企業其實不喜歡公司出現大的變化,拒絕冒險,因此即使在銷量已見佳績,依然十分保守。而且日本企業如有剩餘資本,大多都會投資海外,導致資金再度流出,未能幫助國內經濟。

同時,當年日本急速發展,日本人普遍的生活水平已隨之顯著提高,現時其生活水平在世界上更是首屈一指。但國民普遍不多願意消費,對於國家的經濟泥濘——流動性陷阱,也沒有很大的反應,只是一貫的對國家經濟未來感到悲觀。消費市場低迷,影響企業營運,裁員減薪,形成惡性循環。

日本生活水平好但實際人民消費意欲薄弱 圖片來源:路透社
日本生活水平良好,但實際人民消費意欲薄弱。 圖片來源:路透社

日本政府一直以貨幣政策嘗試振興經濟,現任首相安倍晉三上任時積極入市,但成效卻不顯著。主要是因為國內消費意欲和投資氣氛都十分淡靜,人們都不需要更多資金作投資。因此,長期處於負利率狀態的日本貨幣政策,未有帶來經濟景氣。

自 2008 年美國金融危機後,美國聯儲局以貨幣政策量化寬鬆大手入市,成功挽救世界經濟後,各國政府都開始依賴貨幣政策作救市藥方。然而,日本的經驗就正正告訴了我們,貨幣政策並不是萬試萬靈。在一個已發展國家中,特別人民生活水平高,投資環境不熱烈的情況底下,市場資金增加並不會幫助經濟發展,反而只會讓多出的熱錢流向海外,削弱國內經濟。而同樣道理在發展中國家一樣受用,就是一個國家的經濟不可能只依靠利率和資金來支撐,而是需要與人民的消費,即是與內需劃上加號。

處理經濟問題需要對症下藥,只盲目以資金衝擊市場不一定是解救經濟的良方。身在香港,經濟每每受到世界環流所影響,要是想自己家園經濟好一點,與其聽梁特說投放資金、人手去一帶一路,倒不如多一個點在自己地方消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