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國悲歌:人命很賤,但死亡更貴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委內瑞拉這國家,要甚麼就缺甚麼,唯獨命案最多。有智庫統計,光在 2015 年,當地就錄得近 28,000 宗兇殺案,其中在首都卡拉卡斯就發生 5,250 宗,無負「全球最暴力城市」之名。人死了,不知是否就此解脫,但活著的,肯定更痛苦,因為通漲飆至 700%、百物騰貴之下,辦身後事都要「天價」

Julio Andrade 的 55 歲親兄弟被綁架殺害,再棄屍於公路旁,家人殘忍枉死,但他無暇傷心,因為在這個三餐不繼的艱難時期,殮葬費這筆「額外開銷」,令他的生活百上加斤。光是將屍體送進殮房,就要先被職員敲竹桿,有業內人士透露,行家會故意放慢手腳,若家屬想加快處理屍體的進度,就要多付 10 美元,Andrade 直斥這是「坐地起價」,但為免親人的屍首腐化,亦只能乖乖就範。

委國經濟崩潰,貨幣急速貶值,只是為親人辦一場葬體,可能就要傾家蕩產。圖片來源:路透社
委國經濟崩潰,貨幣急速貶值,只是為親人辦一場葬體,可能就要傾家蕩產。圖片來源:路透社

買棺材及辦喪禮,是家屬的另一重擔。由於原油價格重挫,嚴重打擊委國經濟,製作棺材的原材料入口困難,棺材買少見少,即使只是「四塊木」,都要叫價 10 美元。治喪及安葬就更加「入肉」,想要辦得體面一點,黑市價就要 400 美元(3122 港元),假如想葬於私家墓地,就要再加 200 美元(1561 港元),對一個最低工資僅得月薪 15 美元(117 港元)的國家來說,這筆數可謂天文數字。部分人選擇在家舉辦喪禮,免去「租場費」,甚至乾脆不辦,直接下葬。

生者都尚且吃不飽, 為逝者安葬,自然就想可省則省,市內收費最平的墳場之一 El Cercado 因而「生意興隆」,但奈何貨幣急速貶值,無人願意做長工收定額薪金,結果「客人」源源不絕,人手卻嚴重不足,落葬往往要推遲達三天。屍體需要在殯儀館多放幾日,而為免出現腐化,家屬被徵收額外費用,如此拉上補下,開支還是龐大。喪父的 Julian Hurtado 就表示,辦理後事已花光他所有積蓄,如今身無分文。但生養死葬,是子女的本分,即使雪櫃空空如也,至少也要讓至親入土為安。